首頁 > 校園新聞
創辦人張其昀先生一百晉五冥誕 「曉園」致祭追思莊嚴肅穆
文/洪于閔     【2005/11/9】友善列印
創辦人冥誕致祭典禮現場,莊嚴肅穆。
文大創辦人張其昀先生一百晉五冥誕於今天上午9點在「曉園」致祭。典禮由張鏡湖董事長主祭,校長李天任與學校各級主管陪祭,儀式簡單而隆重。

「沒有創辦人,就沒有華岡!」創辦人張其昀先生,字曉峰,為我國著名地理學家、教育家。民國51年,張創辦人排除萬難,創辦「中國文化研究所」,次年,大學部15個學系獲允招生,並改名為「中國文化學院」。民國69年中國文化學院升格為「中國文化大學」。

張創辦人的創校理想,包括「八大目標」:國際性、整體性、文藝復興、學以致用、五育並重、華學基地、建教合作、高深研究;「四種特色」:東方與西方的綜合、人文與科學的綜合、藝術與思想的綜合、理論與實用的結合。今日文大教育事業之所以能夠精益求精、作育英才成績斐然,委實奠基於張創辦人的努力及奉獻。

張創辦人於民國74年8月26日逝世,次年,「曉園」落成,成為許多感念張創辦人的人們追思紀念之地。張創辦人一生生活規律、嚴謹,勤於讀書著述。在世時常以校為家,為學生、為校務盡心盡力,除了獲得各方肯定仿效外,也讓許多學子受恵無窮,張其昀創辦人貢獻非凡!

點閱人次:3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