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畢輔組德文系就業演講 大姐廖琇琬暢談德文工作面面觀
文/楊玲     【2005/11/25】友善列印
德文系校友廖琇琬蒞臨文大演講,將其多年的工作經驗分享給學弟妹
文大德文系校友廖琇琬於11月18日上午蒞臨文大演講,將其多年的工作經驗分享給學弟妹,她畢業二十多年,曾當過系上助教6年,現在於德國經濟辦事處(D.W.B.)主秘,她在該單位工作13年,豐富的行政資歷使她被眾多後輩尊稱為「大姐」。


D.W.B.的工作,一是協助德商進入台灣,二為台商在德的貿易關繫牽線。其具體工作涉及廣泛,如為德商提供聯繫,法律咨詢,代理德展覽,分析市場經濟,開發技術和環保,及開貿易會。

她說,若扣除近年來新成立的德文相關系所,文大與東吳、淡江、輔大、文藻等都是最老牌的德文系校,職場上須要德文能力的工作少,文大人近年來比例佔不多,不過也有不是德文系畢業的,例如去德國留學的畢業生。

廖琇琬強調強調職場工作態度很重要,比你的德文能力更重要,畢竟校內和社會差距頗大,像有許多文藻德文生來D.W.B.實習,在面對同樣瑣碎的工作時,分成兩種人,有人就是會很專注用心的積極主動工作,而有人則恰好相反,隨便做做交差了事。以他主管的立場,若有工作機會,當然會想錄取用心積極的學生。

若有人想去D.W.B.實習,她可以安排,但是因經費不夠,所以沒錢拿,此外她很願意當文大德文系的窗口,她建議系上可以開演講課,她可以負責找德文系畢業的業界人士來演講,增進學生畢業後就業的能力及意願,先了解求職所需要件,畢業前就先做妥完善準備。

她並介紹目前有哪些公家單位需要德文,公家單位需要德文,例如外交部駐德文辦事處、教育部國際文教組、經濟部國貿局等,其中不少都要去國外工作,可能對以前的傳統女性比較吃力,怕無法兼顧家庭,但現代人選擇多元,男女也更加平等,所以比較沒有這方面顧慮,目前不少中青輩女性就在外交部駐外工作。去國外的公務員薪水是在國內的好幾倍,生活也比較優渥,其他條件資源與福利也不錯,若你想存一可觀的財產,可以考慮看看,但要先通過高普考。



點閱人次:5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