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獲獎榮耀
榮膺經濟部94年度節約用水績優學校 本校為全國唯一榮獲節水績優的私校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05/11/24】友善列印
節水綠校園獲經濟部肯定
強調「行動管理節水」理念,24小時報修漏水系統,輔以全面換裝省水器材設備,本校獲經濟部水利署評審青睞,從22所參與評選的學校組脫穎而出,榮膺94年度節約用水績優學校,更成為全國唯一獲獎的私立大學,24日接受經濟部水利署長陳伸賢表揚,獲此殊榮,彰顯文大治校「綠校園」理念,落實珍愛水源,活力校園的新觀念。

秉持崇尚自然、尊重生態的概念,以實質機能為考量,融合綠建築的新理念,達成綠校園與永續校園為最大目標,更響應政府推動節約用水觀念,致力於節水教育工作,並將各種新科技的節水方法實際應用各棟建築物,全面使用省水器材、規劃雨水與再生水的回收利用系統等。

唐彥博總務長接受經濟部表揚後強調,「行動管理節水」,就是讓全校師生擔任愛護水資源的尖兵,隨時管控水資源運用情形,並組成漏水改善專案小組,設置24小時報修漏水機制,積極查漏、查竊接水管,汰換漏水管線等,全方位推廣水資源永續發展。

唐總務長指出,經濟部水利署每年都會舉辦全國大專院校節水績優競賽,今年全國共計22所院校參與競爭評選,本校由初選跨入複選資格,最後複選也僅只有6所大學入圍,本校更從這六所大學,包括台灣大學、台北科技大學及經國管理學院脫穎而出,榮膺94年度節約用水績優學校,成為全國唯一獲獎的私立大學。

經濟部水利署親臨複審時,體育館及菲華樓新式建築物內的科技節水系統,輔以處處用心的節水宣傳,加上環保節水教育推廣,根據統計2004年8月至2005年7月,節約用水達75,948度,撙節水費達660,748元,節水效能高頻獲經濟部訪視小組的好評,文大綠校園的理念也讓本校獲經濟部評選為節水績優校園。

本校自90年度以來,便持續榮獲「台北市公廁績優大專院校」,近年菲華樓整修及體育館新建工程的設計規劃中,更將節水、愛水理念貫徹實踐,節水率高達43%至57%。剛竣工的體育館,日前更獲六項「綠建築」候選證書,顯現文大落實節水概念與行動不遺餘力,並已獲顯著成效。

座落於陽明山上,地理環境得天獨厚,本校崇尚自然、尊重生態的概念之下,以實質機能的規劃,與校內環保教授合作,融合「綠建築」的新理念,設計各式「雨水回收生態水池」,除能保留景緻的原始風貌,還可集納雨水,以達節水之效。

除長期積極改善校內用水設備,設法於各館樓開發落實節水系統,推廣節水教育也成文大重要工作,有效提升節水效能及善用雨水、再生水等水力資源,皆為校方首要目標,除讓同學使用具省水標章的給水器材,並在不影響器材原設計功能的條件下,減少出水量,希望在節水之餘,同時兼顧師生的生活品質。


點閱人次:4293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