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獲獎榮耀
本校連續三年獲台北市都市變臉改造空間金獎!傳統舊大樓 文大注入建築現代新生命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05/11/28】友善列印
建築金獎三連霸 本校館樓變妝獲產學及政府肯定
中國文化大學建築大樓獲獎喜事再添一樁!繼中國文化大學大新館獲台北市都市變臉建築物立面篇金獎後,今年文大忠孝館再度獲得2005年都市空間改造-都市彩妝金獎,創下建築大獎三連霸紀錄。本校唐彥博總務長26日於NGO會館接受台北市政府頒獎,由台北市葉金川副市長及都發局許志堅局長表揚贈獎。

葉副市長一路參觀得獎作品,觀看至本校得獎的忠孝館介紹時,頻頻向唐總務長強調,文大這幾年積極推動教育理念,重要館樓改變很多,配合現代教育的推廣,讓台北市民融合教育與建築都會風貌,這相當好的。葉副市長、許局長及負責以中國畫風彩繪文大推廣忠孝館的台北國畫創作學會朱翔理事長與唐總務長特別於文大忠孝館畫作簡介圖前合影。

唐總務長強調,為營造現代教學大樓,積極改建傳統舊樓層,期待運用現代設計新概念,讓每一棟教學大樓立面均兼具傳統與現代明亮空間。

感受都市彩妝之美,唐總務長一到頒獎現場前即與現場多位獲獎貴賓,紛紛挽袖舉起手背,彩繪台北市政府的標誌,期盼永續都市之美,再創台北新風貌。

今年獲獎的推廣忠孝館原位原悅賓樓及一危樓中間的忠孝館,老舊大樓一時幻化成美麗新建築,流動光影射線,帶來人潮,也為這棟學術大學賦予了更加貼近其實質的內涵,正因這樣改造的新風格,讓文大特色館樓層創下建築大獎三連霸紀錄。

文大建國大夏館曾在2001年獲得美國建築師協會紐約分會的年度建築設計獎、博愛校區的大新館在2003年獲頒臺北市都市空間改造金獎,文大推廣部位於台北市區的第三座新修教學大樓忠孝分部,更在今年一舉獲得2005臺北市都市空間改造金獎,集數位科技與人性化服務的教學大樓,明亮現代外觀,讓文大館樓建築特色,頻頻獲政府及產業界的認同,屢獲建築大獎。

今年獲獎的忠孝館和博愛校區的大新館均由知名建築師林洲民所領導的仲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導設計,保留原建築結構體,再進行全面安全檢測與補強,這兩棟大樓為於狹小的都市空間裡爭取自然光,特別作最大面積的開窗,所有樓層的隔間都以玻璃為主,輕盈地界定空間,置身其中上課的學員們,輕易便能享受戶外的街景與陽光。

通透的空間、光線設計,忠孝館與台北市的其他兩個館區一樣,在數位化校園設置的安排上巨細靡遺;由建築師事務所與文大推廣部資訊人員共同合作,將學習的概念、資訊系統融合到整棟大樓的空間與設備上,領先各大專院校。

坐落於原悅賓樓及一危樓中間的忠孝館,褪去展示二十年的外衣後,破繭而出的美麗新生命,為這棟學術大學賦予了更加貼近其實質的內涵。夜晚時分,忠孝東路車流燈影、室內光線和頻繁進出的進修人們,共同訴說著一個個教學成長的新故事。

點閱人次:4042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