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生應系黃郁婷博士 要教你如何「點石成金」!
文/林雅琪     【2005/11/29】友善列印
不起眼的垃圾也可以「點石成金」
台灣的環境真的嚴重病了!各式污染充斥在我們四周,為讓同學正視環境問題,總務處事務組28日下午一時在大恩館國際會議廳邀請到生活應用科學系的黃郁婷博士以「點石成金-垃圾減量與資源回收再利用」作為講題,會中贈送每一位參與講座同學一附筷盒組,徹底實施減少廢棄物的使用。

講座開始,唐總務長即以詼諧幽默的方式介紹主講人黃郁婷博士在這方面的專業領域以及很高興生應系的同學們熱情參與,讓整體場面多了活潑氣息。從介紹主講人切入正題,總務處也準備了許多小禮物要送給踴躍參與的同學。

主講人黃郁婷博士首先介紹台灣的污染問題,包括了水、空氣、土壤和地下水以及垃圾等污染。其中,垃圾污染是佔最大宗,平均每一個人一天會製造0.89公斤的垃圾;每年台灣生產的塑膠袋有200億個,每人每天使用量是2.5個,聽到這些數據時,讓台下的同學們一陣唏噓聲。

在日常生活中,廚餘所佔垃圾量很大一部分,黃博士談到,做好廚餘的分類回收就可以飼養台灣的黑毛豬以及將果皮、殼類和茶葉渣等做有效力的堆肥,這也可以增加焚化爐和掩埋場的使用年限。在講座中黃博士和大家分享一個「廚餘回收宣導短片」,讓大家從簡短的影片中直接印證廚餘分類的重要性。

在演講的最後,黃博士再次提醒同學們垃圾減量的五項重要原則:減少丟棄垃圾量、再重複利用產品或容器、回收使用再生品、重視維修保養修復以及拒絕使用無環保概念的產品。只要確實從小地方著手,就可以減少對生態環境的破壞程度。


點閱人次:3295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