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旅遊資訊
北埔、內灣戀戀風情一日遊
-- 北埔、內灣戀戀風情一日遊
文/林毓珊     【2002/2/21】友善列印
國家一級古蹟-金廣福公館
位於竹東地區的北埔和內灣,皆是早期客家文化的代表之一,尤其在北埔先民的武裝移民開拓階段,與原住民的爭戰不斷,發展出許多特殊的移民文化,並保留許多客家文化的建築與古蹟,現在前往時仍可一窺堂奧。

到了北埔,探尋先民移墾文化最精華的旅遊路線,則以金廣福公館為起點,「金」代表官方,「廣」代表客家人,「福」代表閩南人,在當地是基於治安,墾拓而設立,也是佃農與隘丁的福利站。佔地勢之利的北埔姜宅(天水堂大房),以樂山為靠山,是北埔聚落最豪華氣派的居民之一,與金廣福同時名列國家一級古蹟。
  沿著由天水堂左側磚牆邊的曲徑,穿梭在古樸民居群落之間,來到了當地聚落的重心─慈天宮,據說,慈天宮建成至今甚少舉行建醮慶典,係據堪輿名師之言:慈天宮其為「睡虎形」的風水格局,應少加驚擾為宜。

  位於橫山線的內灣,因電影大師侯孝賢拍攝「戀戀風情」乙片而備受矚目。地處頭前溪上游,油羅溪的北岸,也是內灣火車支線的最終一站,數十年來,這條為搬運石灰石、煤和木材而建的火車支線,如今,平日乘客人已寥寥無幾,彷彿是褪去塵俗,留下些許客家小鎮的回憶,讓人靜靜領略往日情懷。

  既然來到了北埔,內灣小鎮可別忽略了!由竹東車站出發,您可選擇快捷舒適的復興號火車,或是搭乘平快火車;沿線經過的竹中、上員、竹東、橫山、九讚頭、合興、南河,全長約28公里,沿途風景如畫,有原始的溪谷、吊橋、客家三合院、以及翠綠的田野景觀,坐在車窗內望著鐵路沿線風景,著實十分浪漫美妙。

點閱人次:5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