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文/娛樂
戲劇系學期公演 回味泰戈爾與戈爾德思名劇
-- 邀您體會純真祥和與血腥暴力氛圍中的生命哲思
文/李文瀚     【2005/12/6】友善列印
戲劇系學期公演,回味泰戈爾《郵局》與戈爾德思《侯貝多˙如戈》名劇。
戲劇系將於本月23、30日晚上6點半於大仁館藝術學院小劇場分別演出印度詩人泰戈爾的《郵局》與法國才子戈爾德思的《侯貝多˙如戈》等兩齣名劇,邀您在漫遊純真祥和與血腥暴力氛圍、體會生命哲思之際,同時見證戲劇系學生的心血結晶。

由於座位有限,今年度戲劇系公演採取「限量索票方式」進場觀賞,分兩個時段索取門票,第一時段為即日起至12月9日,第二時段為12月13日至12月16日之間的中午12點至下午1點,在大仁館百花池側門開放師生取票,索完為止,提醒師生,每人只限觀賞一齣且限索一張。

負責執導的戲劇系主任徐亞湘教授表示,《郵局》與《侯貝多˙如戈》兩劇風格迥異。《郵局》頗似泰戈爾的詩作,在平靜、祥和中透露對生命的樂觀追求,雖缺乏戲劇性變化,但抒情、純真得如此美麗;《侯貝多˙如戈》則描繪無動機殺人犯的逃亡過程,在殘忍、血腥、暴力背後,隱藏更深刻的生命哲思及人文關懷。

徐教授指出,「簡鍊」是這兩齣戲在視覺要求上的基調,舞台設計都以空台為主,搭配軟景及投影的使用,希望藉此讓戲劇回歸到表演本質;燈光也無過多繁複表現,主要反應在表演區位的變化及整體氛圍的營造;服裝則依時代背景要求,呈現二十世紀初的印度鄉間與當代法國都會風貌;並間以點染整體氛圍與人物內心活動的音樂。

《郵局》的故事發生在二十世紀初的印度,訴說主角阿瑪兒因重病被禁足,只能從窗戶觀看外面世界,而衍生出種種純真感人的故事,在平靜、祥和中透露對生命的樂觀追求。

《侯貝多˙如戈》則來自真人真事改編而成的劇本,全劇在無動機殺人犯逃亡的過程中,以象徵譬喻手法凸顯當代人生活的封閉、無情、嚴酷與冷漠,孤獨的英雄、死亡的焦慮、成長的苦悶、壓抑的愛慾、曖昧的同性友誼、解體的家庭、高壓的社會環境,都是在本劇不言而喻的主題。



點閱人次:4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