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下雨了! 夜半人潮、車潮塞爆陽明山 怎麼回事?
-- 今年的第一波流星雨報到 文大學生暫忘期末考 許願「ALL PASS!」
文/吳鎮全     【2006/1/5】友善列印
吉他社熱血青年包括科嘉、鳳吟、阿忠、翔風、啦啦、小川、雅涵、逸帆,為首的雅涵說:「我是第一個看到流星的唷!」
又下雨了!4日凌晨一點多,要進文大的路口附近據滿人潮、車潮,迎接今年第一波流星雨「象限儀座流星雨」,凌晨2點多時出現最大值,每小時平均有100多顆流星,吸引不少觀星族上山一窺奇景之外,佔地利之便的華岡學子們可沒錯過這次機會,呼朋引伴共襄盛舉,觀望流星之美,暫時忘記期末考的壓力。

步入寒冬,前陣子陰雨綿綿加上期末考期逼近,休眠許久的陽明山更顯寂寥,但凌晨時刻於文大出口處,擠滿人潮、車潮,彷若春季觀花之人潮,一時熱鬧不少!原來是青春聚會迎接今年第一波流星雨「象限儀座流星雨」,這波流星雨是台灣三大流星雨之一,亮度夠、速度中等,陽明山的擎天崗、小油坑、冷水坑以及大屯山區等,由於空曠沒有光害,往往吸引很多觀星遊客。

文大吉他社不乏熱血青年,在會計二何雅涵的號召下,揭竿起義。何雅涵表示,本來一行原定是計畫上擎天崗,結果在前往的路上交通完全阻塞,只好轉戰大屯山,她說:「車子超多的,連機車也鑽不過去,原本以為大家都要準備期末考,不過結果似乎不是那麼一回事。」

同行的吉他社情侶檔大傳二小川和俄文二啦啦渾然進入忘我的兩人世界,能和心愛的人一同欣賞流星雨,並在寒冬中緊緊擁抱,是多麼幸福的事。

在文大待了第五年的資科四黃科嘉表示,自己在陽明山看過三次流星雨,不過這次是他看過的流星雨中,「雨勢」最小的,他說:「冷死了!整個晚上只看到三顆。」

經濟四徐逸帆則興奮地表示,自己有對流星許到願,雖然沒完整看到流星劃過那一刻。他說,他原本只是對著星空高喊今年要拿三萬塊壓歲錢,三萬塊,三萬塊…,喊到一半就聽到尖叫聲,果然,一轉身就看到了流星的尾巴。由於吉他社一行只有他許到願,於是大家起鬨要他拿三萬塊請客,他慷慨表示,只要真的拿到三萬塊,一定請!

接下來的流星雨有7月底的寶瓶座流星雨,還有11月中的獅子座流星雨,這些流星群的觀測條件好;而12月中的雙子座流星雨適逢下弦過後,上半夜觀測的狀況較好。另外提醒同學,往擎天崗路小地滑,坡度陡彎度又大,因而交通事故也多,大家上山觀星遊玩之餘,千萬小心騎車,避免樂極生悲。

點閱人次:5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