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風中的吉野村」華岡博物館吹出新視野 繪出鄉居夢想天堂
文/林雅琪     【2006/1/10】友善列印
風中的吉野村畫展,歡迎喜歡藝文的師生們蒞臨參加
華岡博物館要在年終歲末送給喜歡藝文的師生們一份大禮,於1月9日至1月20日在華岡博物館一樓的畫廊展出「風中的吉野村」林中信雙年展。邁入第三屆的雙年展,林中信仍承襲以往的寫實畫風,以紮實的傳統技法,繪出樸實的花蓮鄉居生活。

雙年展源自於一群熱愛藝術的朋友們成立的藝術後援會,贊助陽明山的藝術工作者,共同為本土的藝術做播種的工作。此次的主題名為「風中的吉野村」,吉野即為吉安,為林中信所居住地方的村莊名稱。畫者想表達出風吹在吉野村,山在動、水在流的特別感動。

畫者林中信在花蓮定居八年,作品風格不斷地推陳出新,即使在文大的求學時期就感受到台灣的藝術總是少了「自然主義」,而想表現出台灣的老風味。因此,從最早在筆鋒做細膩的刻劃,至今以「自然」為師,以豪邁寫實的筆法紀錄著山水柔情以及自然美的精華。

林中信提到,展場內所有的風景畫作品皆在自家頂樓的陽台或前院所繪出,而他也近十年未使用像機捕捉畫面,在他的畫作中都是結合數萬筆的感動,紀錄這龐雜的系統。藉由眼前所見的抒發出內心世界的感動,因此所繪的每一筆都有心性的感觸。

林中信也和所有的藝術創作者一同勉勵,他認為應該鼓勵自發性的藝術,從舊樣式中帶出舊有的風味。此外,他也認為手感的東西(即未完成的部分)是不能夠省略的,因為那正是可顯現出個人特質之處,期望所有觀者看過畫之後,可以自己聯想,彌補想像的空間。

美術系三年級的朱慧鈴說,林中信的畫風比她以往所接觸的更為寫實,透過畫家林中信的親自解說,而可以了解每一幅畫所顯示出的心性以及透徹的思維。

點閱人次:4070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2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