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前教育部郭為藩部長伉儷蒞校參訪 華岡美麗風情暢談未來教育大計
文/吳鎮全     【2006/1/11】友善列印
前教育部郭為藩部長伉儷蒞校參訪 體驗文大科技現代教學風格
前教育部郭為藩部長伉儷蒞校參訪,聯袂拜訪張鏡湖董事長、穆閩珠夫婦,並與甫任華岡圖書館梁恆正館長敘舊,教育界老友齊聚首,暢談教育大計。一行又參觀歐豪年美術館、數位地球中心等,體驗華岡學術風情。

郭部長在教育學術界一直都是指標性人物,在他多采多姿的資歷中,開啟多項創新紀錄,而為大家所津津樂道。從他學生時代,以大學聯考乙組師大第一名成績進入第一屆社教系就讀開始,郭部長即以品學兼優,才華橫溢,一路坦途順境,樣樣得第一,也就這樣逐步攀上高峰。

教育部在民國四十九年恢復公費留學,每年選派十名公費生出國,郭部長於民國五十一年考取公費留考,前往法國,並在四年內取得巴黎大學特殊兒童心理學博士,隨即獲邀以返國學人身份在師大教育研究所服務;隨後以所學專長,民國五十七年配合九年國教之實施,推動特殊教育,而被奉為「台灣特殊教育之父」。

民國六十一年,郭部長在政府拔擢「青年才俊」的政策下,被延攬入閣,走上從政之路。當時他以三十五歲之年輕學者,擔任政府行政體系中常務官最高之職位---教育部常務次長。台灣師大創校於民國三十五年,迄今培育無數優秀人才,民國六十七年郭師榮膺校長,是師大所培養人才中第一位位居此要職之俊秀。

民國八十三年,郭部長榮任教育部部長,係第一位台灣省籍人士擔任此一職務者。郭部長在教育部長任內,也是推動台灣本土語言、鄉土教育的先驅者,他以「立足台灣、胸懷大陸、放眼世界」的教育主軸,勾勒出教育政策的脈絡,可以看出郭部長的先見之明。在郭部長行政生涯的後期階段,政府當局以他教育學專業背景,選派出任外交官,對郭部長而言,原是出乎意料之外的安排,卻也造就郭部長另一方面的事業及功名,留下許多珍貴的紀錄及貢獻。


點閱人次:4068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