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海外留學新風貌!美國聯邦政要蒞校參訪  教育議題備受矚目
文/楊玲     【2006/1/11】友善列印
美國聯邦政府要職受本校邀請,來華岡與師生座談教育議題!
你想要到國外留學嗎﹖美國聯邦政要一行12人於11日蒞臨本校參訪,並隨即舉行座談會。此次座談會由史研所邵玉銘教授主持,中山所周陽山教授、美國所胡聲平教授、行管系余小云及邵建民老師和很多社科學院的研究生均參與討論。本次座談會以教育議題最受矚目,在場師生建議美國聯邦政府應增列財政預算,才可以招攬更多優秀國外菁英!

史研所邵玉銘教授表示,他覺得現在考取研究所的情況與以往大不相同,尤其是到美國的留學生,像以前台灣的留學生的比例人數佔最大。但到了今天,留美學生最多的是,卻分別是印度、中國及韓國學生。印度留學生佔7萬人、中國留學生佔6萬人及韓國留學生5萬人,而目前台灣留美學生是第6名。因此,他十分鼓勵有能力同學去報考國外研究所,不但可以增廣見聞,也可以磨練自己的專業領域及外語能力。

行管系邵建民老師表示,美國聯邦政府應該要多增設國外學生的獎助學金,以鼓勵更多優秀人才前往深造!同時,一些教育制度可能也會影響入學意願。像歐洲很多國家就沒有這樣的制度,同學畢業以後就要立即離境,而像美國政府則願意讓留學生留在境內工作,是吸引同學去的很多誘因。

但像美國的博士學位需要修習完畢40小時學分,而在英國就沒有這樣強制的要求,則是優秀人才考慮是否去留學的重要因素。他希望,美國聯邦政府可以增加對留學生有利的政策,以招攬更多優秀菁英留學深造。

而美國聯邦政府官員也十分認真地聆聽,還不時點頭且踴躍發表自己的意見。他們也很高興聽到國外的不同聲音,並願意就可行性的議題及討論結果,作更仔細探究。此次的座談會在熱烈討論中完滿的結束!

本次蒞臨參訪的美國聯邦政府要職眾多,包括參院副糾儀長賀布魯克斯女士及秘書處法案助理孫柏先生;參議院民主黨黨團議場助理芮琪女士;駐美國代表處陪同人員姜森秘書;國會研究處外交事務分析員衛斯先生;參議員的行政主任莉鐸女士及立法助理柏德女士;眾議員的資深立法助理坎柏先生、威廉斯先生、霍沃維茲先生、蘿素女士、及史密斯女士等12人。

點閱人次:4012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2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