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數位「文化」領先全國! 丁亞中主任帶領蘭陽師生一遊「地球」
文/楊玲     【2006/1/20】友善列印
蘭陽技術學院師生在數位中心十分踴躍發問。
李校長近年來積極提倡「數位校園」備受各界的肯定,蘭陽技術學院電腦應用工程系20位師生18日慕名而來,由數位地球研究中心丁亞中主任帶領下,蒞校作3S監測技術學習交流。數位地球的嶄新衛星影像及高科技的飛行模擬,不僅讓一行貴賓們嘖嘖稱奇,更是領先全國的卓越標的!



丁亞中主任指出,「數位地球」的觀念是由美國副總統高爾在1998年提出,其目的在永續經營地球,其關鍵技術在鉅量資料儲存與資料庫混合,衛星影像,寬頻網路,運算科學、資訊互通性等。應用企業及社會的領域十分廣泛,包括數位商業(電子商務)、數位交通、數位旅遊、數位社會、數位政府及數位戰場等。

參訪過程中,師生們對於衛星影像及飛行模擬最感興趣。丁亞中主任表示,衛星影像的應用十分廣泛且日新月異。在運用上,衛星影像結合地理資訊GIS系統應用,可以從高空清楚拍攝出地面的情況。

丁亞中主任展示數位地球所蒐集的衛星影像,包括從高空清楚拍攝出海南島機場美軍的一台偵察機、巴格達總統行宮內的準確位置、紫禁城全面圖等。看到這些清楚而準確的照片,蘭陽技術學院師生們都嘖嘖稱奇!丁亞中主任說,衛星影像現在更可以用3D方式呈現,不只是應用於軍事上便利,將來也可以拓展至文化領域!

在飛行模擬影像中,丁亞中主任以本校研究生的作品「文大校園飛行模擬」作介紹。現在的飛行模擬影像,已經可以根據實物的比例及形象,配以3D影像真實呈現出來。像「文大校園飛行模擬」中,就真實的呈現出校園內每條路況及建築的風貌。他說,這樣科技最適合運用於房地產上,只要夠成熟,將來一定成為商務應用上的一大利器!

 他表示,本校在數位地球研究上,投注十分多的心力,也備受國內外肯定。像日前被譽為「中國遙感之父」的陳述彭教授,就是開創國內首例,接受本校頒發榮譽地理博士學位的大陸知名學者。另外,本校的地理系在數位地球的嶄新概念下,領先全國漸轉型邁向「地理視覺化」的里程碑!

而數位地球研究中心也會陸續添購超級電腦等高科技,希望日後更將資源更為整合,為國內數位發展開拓嶄新視野!


點閱人次:4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