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文/娛樂
新春迎吉納福 史博館推出「如意菁華百品展」
-- 新春迎吉納福 史博館推出「如意菁華百品展」
文/徐淑雯 資料來源 歷史博物館網站     【2002/3/6】友善列印
各式各樣的玉如意。
為了在新春期間,討個好兆頭,國立歷史博物館於開春期間至3月10日,利用4樓展區,推出「迎吉納福—如意菁華百品展」。精美展品的來源,包括「中華如意學會」精選的藏品與歷史博物館歷年蒐藏。

「如意」在中國,不論造形與名稱都有其特殊意義,在名稱上,「如意」它代表了幸福、美滿、平安、富貴等吉祥意義;在造型上,如意雕繪的圖象,也以諧音方式表現吉祥,如蝠表福、鹿表祿、以松柏表長壽、以竹表平安等,企圖祈求如意造型的寓意能在現實生活中實現。

如意早期型式有圭、笏,圭作用在以尺寸大小定尊卑,大夫則執笏以記奏對策。唐初,因釋氏法師持長杖講道,偶作搔背用,以此得「如意」之名,又稱為「搔杖」。此後,如意又被認為有祈福、許願、趨吉、避邪的功用,應用於住所陳設、交際場合的饋贈禮物、把玩珍品,成為傳統中國人生活的一部份。而如意的材質,可分為玉石、瑪瑙、黃金、木竹、象牙、骨角、琉璃等。

此次在歷史博物館展出的「迎吉納福—如意菁華百品展」展品,是由新興的民間文物蒐藏聯誼團體「中華如意學會」所提供,以及歷史博物館歷年的蒐藏。而舉辦此次展覽的目的,在於藉展覽讓社會大眾能對「如意」這個傳統器物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另一方面,也趁此新春之際,祝願民眾都能吉祥如意。

點閱人次:2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