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40校慶 推出國內第一本融合風景與人文之美的攝影集
-- 文大40校慶 推出國內第一本融合風景與人文之美的攝影集
文/文大公關室     【2002/2/27】友善列印
國內第一本將大學人文與自然風光結合為一的專業級攝影集──《華岡之美》攝影集。
喜愛陽明山的朋友,終於有機會將草山秀麗的景緻收藏起來,文大為了慶祝創校四十年,特別推出《華岡之美》攝影集,以陽明山與文大之美為主題,蒐集了文大各單位攝影老師多年來的作品,其中不乏運用航空照相、衛星攝影等特殊技術的作品,成為國內第一本將大學人文與自然風光結合為一的專業級攝影集。



負責這本攝影集的文大公關室主任賴祥蔚指出,這本攝影集主要分為五個單元,一為呈現文大四十年歷史的〈篳路藍褸〉之美,二為介紹文大校園內宮廷式建築之美的〈登峰造極〉,三為剪輯陽明山上雲霧繚繞與破曉夜景之美的〈踵飾增華〉,四為將陽明山四季風情精簡濃縮的〈草山景緻〉,五為呈現活力十足校園生活的〈多采多姿〉。取名華岡之美,是因為文大創校之初,黨國元老吳稚暉先生即以「美哉中華,鳳鳴高崗」題字相贈,是以文大又名華岡。

賴主任並指出,有別於一般大學的攝影集均以校內的紀念照片為主,文大巧妙結合了位於陽明山上的優勢,把自然與人文結合,因此《華岡之美》的照片中,校內照片只佔了三分之一,陽明山的日出、晨曦、晴雨、晚霞、夕照等自然風景也佔三分之一,另外三分之一則是兩者的結合,展現二者融會的美妙之處。賴主任指出,攝影作品中最令人稱道的是首度曝光的空照圖及衛星圖,這是透過直昇機進行空拍,以及利用校內自行發展的衛星影像技術,分別從天空與太空一覽校園景觀與陽明山景緻。

在校內攝影作品部分,攝影集中也著重呈現出藝術之美。文大總務長唐彥博強調,文大館樓多為仿中國傳統庭園式與宮殿式的建築,非但沒有與陽明山的自然景緻相斥,反而與山林景緻相互輝映,以尋求建築的極緻之美,因此喻為「登峰造極」實不為過;陽明山千變萬化的氣象,也讓文大建築「踵飾增華」不少,尤其一些雲霧圍繞校內建築的照片,以及夜晚從校園俯瞰北市夜景的照片,都堪稱經典。他也提到,文大今年為四十年校慶,攝影集中特別置入幾張文大創辦人張其昀當時在橘子園中主持第一棟館樓大成館破土的照片,今昔對比,意味深遠。

文大校長林彩梅指出,她擔任文大校長之後,就一直想要把文大人日常感受到的自然與人文之美展現出來,如今在看過了這本《華岡之美》後,她很高興心願終於得償,希望校內師生、畢業校友、媒體朋友、與各界人士都能一同欣賞文大的美好。


點閱人次:3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