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台灣人你的競爭在哪裡? 國外經驗談企業經營與創業
文/劉開明  攝影/劉開明   【2006/5/2】友善列印
李孝煌學長告訴你未來台灣產業動向。
畢輔會於3月8日於曉峰國際會議廳舉辦演講,邀請瀚思實業董事李孝煌學長來為同學做創業心得及工作歷練的分享講座。李孝煌學長以自己在國外曾經遇到的情況告訴同學,在進入職場後除了自我的提升很重要外,企業的競爭力也要相對的提高才可以,這樣台灣產業才能機會和其他國家做競爭。

李孝煌學長表示,自己在當完兵後兩年,外派到了上海工作,在工作的這段期間接觸到很多的高階主管,也從他們身上學到了很多東西。他覺得現在這一帶的機會在大陸很難找到一個好位置,反而機會將會出現在印度這個地方。

他表示,就企業經營方面來說,台灣未來的企業是在國外。今年到法蘭克夫參加一個展覽會,結果在第一流的展示會場上看到了三家印度公司,反觀台灣卻沒有一家公司參展,是不是台灣的企業要好好的省思了!曾經看過一篇報導說到「印度還缺50萬個設計工程師」,現在企業紛紛開始進駐印度,使得目前印度的外資成長率達到70%左右,也就是說全球企業下個目標可能就是印度了。

就創業方面,自己之前是念NBA,在創業的過程中,考慮到哪些部分對我創業是有幫助的,包括組織的架構、市場分布,甚至花了很多時間去了解台灣的稅法,做好租稅規劃使公司獲得最大的效益。此外,在創業時必須要有足夠的專業並且真的知道這產業在做什麼,或許你無法在資本上贏過其他人,這時候專業上就必須要有足夠的深入才能和其他人競爭。

身為一個過來人來說,作為一個經營者,一個專業的準備、語言能力、NBA這些是你應該必備的,這樣才能面對國際的競爭,在國際間展露頭角。


點閱人次:3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