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別說別人搶了你的飯碗 機會靠自己爭取!
文/劉開明  攝影/劉開明   【2006/5/2】友善列印
建立思考的正向人生觀是現階段同學要做的,只要做好準備機會就是屬於隨時勇於接受挑戰的積極者。
畢輔組於3月22在大恩館國際會議廳舉辦校園徵才講座,邀請到菁英人力有限公司執行總監陳蓋武學長位同學做人才就業市場的分析。他提到目前高中以下學歷的失業率遠低於大學的失業率是一個很可怕的問題,這部分就是菁英人才想要在這缺口上努力。

陳蓋武學長表示,根據美國最大的manpower人力公司統計,目前兩岸三地最缺的人才就是業務代表、工程師和技術人員。她們到23個國家,做了三千多份的企業組面訪,發現在這大環境人口停止流動、出生率下降等造就了人力不足的這個問題。

大陸目前有一個計畫,要在五年內網羅200萬專業人才,這些人才並不是都由台灣人擔任而是開放給世界各地,這種專業人才給的是高薪,還要開放資金給台資企業貸款,為了就是要吸引台灣的人和錢。現在大陸企業有個趨勢,就是所需人才年齡層下降,為什麼?因為沒有家庭包袱。

4月8在廈門將舉辦一場就業洽談會,提供500個高新的職位來吸引台灣人進駐,如果大陸出現本土化現象,這時候許多人會質疑一件事,大陸提供我們很多有利的條件但為什麼台幹的舞台卻很小,因為他們需要的指示台灣的資金和技術而已,並不是人力和通財。

因此如果真的要到大陸發展,溝通和容忍是你必要的,而且還要累積實力,這樣才能和其他人競爭。如何成為炙手可熱的人才?頭腦、才能及保障。有了前兩項就會出現第三項,還有被雇用的能力和不可取代性也是很重要的。什麼才算是好工作?能不斷幫你製造好機會且具有延展性的工作,所謂的延展性就是指向上(管理、機會)和向外(往外發展如跨行發展)。

最後他提醒大家,不要以為自己讀什麼系未來就要朝這個方向走,重要的是要找出自己最喜歡的路。所以建立思考的正向人生觀是現階段同學要做的,只要做好準備機會就是屬於隨時勇於接受挑戰的積極者。

點閱人次:3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