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校園座談ESPN主播田弘魁、球評李雲翔暢談播報該注意事項 並與同學搭檔主持同樂
文/吳鎮全     【2006/5/5】友善列印
田弘魁、李雲翔聯手出擊,座無虛席。
由文大新聞系主辦,邀請ESPN電視台「SBL籃球賽」當家主播田弘魁,以及當家球評李雲翔兩人到校舉辦座談會。會中兩人搭檔妙語如珠,現場笑聲不絕,除了告訴同學們主播應該注意的事項,更現場播放SBL影片,由李雲翔與同學共同搭檔主持,考驗同學的臨場反應,也讓大家知道主播在賽前是必須做很多功課的。

田弘魁在一開始就問同學為什麼喜歡看SBL?得到的回答有「喜歡啦啦隊」、「現場音樂很大聲」、「有林志傑」,其中有同學說:「SBL的水準雖然比不上美國職籃NBA,可以由於這些球員可以離我們更近,而且我們可以到現場真實的欣賞球賽,這樣的感動不是透過電視轉播就可以得到的。」田弘魁表示這個答案是他最想聽到的,切實的說出SBL球迷的感受,也難怪球迷男女老少都有。

身高190公分的李雲翔表示這是第一次到文大接受同學熱烈掌聲歡迎,以往代表輔大籃球隊到文大比賽,由於是客隊的身份,通常同學給他的噓聲多過於掌聲。李雲翔當過多家電視台球評,他認為SBL球迷變多,電視台功不可沒,尤其是ESPN的加入,增加了電視台之間的競爭,還有專業形象提昇如著西裝等,良性競爭造福了觀眾。

SBL到今年是第三個球季,素質明顯有長逐的進步。李雲翔指著前面的攝影機說,自己一開始不習慣面對鏡頭,也不太會講話,並對鏡頭比了個勝利手勢說:「面對鏡頭我都是這樣。」他指出,包括SBL球星在內,大家一開始也都不習慣接受訪問,到今天能得體應對媒體,都是現場的電視轉播所訓練出來的。

田弘魁面授機宜,提醒同學主播應該注意的事項,他認為賽前充分準備是最重要的。李雲翔表示田弘魁在賽前要蒐集很多資料,找出關鍵製成檔案,在在球賽開始前或現場的空檔,向觀眾講評說明。「保持中立,確認資料無誤是基本的,」田弘魁說,重要的是要適當的表現情緒,帶動觀眾的喜怒哀樂,這是體育主播有別於新聞主播最大的特點。

談到現場直播,田弘魁表示主播跟球評的對話內容要應該針對畫面,咬緊比賽節奏,場上若發生突發事件,要及時讓觀眾知道並加以解讀。並不時提醒觀眾說,「您現在收看的是某某體育頻道。」這是為了加強觀眾對電視台的認同,有助於專業形象的塑造。

現場重播一段達欣張志峰投進三分球逆轉勝台啤的畫面。田弘魁說當時在比賽時間倒數前的暫停時他就私下提醒球評,若待會出現了「逆轉球」,到時兩個人都「閉嘴」,讓鏡頭直接帶到場上球員、觀眾,興奮、錯愕等情緒全由現場畫面呈現。田弘魁表示,這時候觀眾在情緒下可能聽不見任何聲音,不如就直接用畫面讓觀眾感受現場,這樣的處理沒有對或錯,只是處理的一種方法。

李雲翔現場邀請同學擔任主播與他搭當主持SBL,共有四位同學熱情參與嘗試。其中看出同學對SBL球員都很熟悉,對籃球一些專有名詞都很了解,但難免可見有同學咬字不清,不夠客觀,或是沒有丟話給球評的現象,趣味性十足,就在這在歡樂的氣氛下結束了今天的座談。

點閱人次:4336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