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新聞「快、狠、準」 未來媒體人所需具備條件讓你知!
文/蕭俊發     【2006/5/9】友善列印
王欣怡主播的新聞甘苦談 虛心受教要大家努力自信!
光鮮亮麗的主播台,你又是否看到背後的辛酸?由大傳系主辦的「新聞快、狠、準!」講座,邀請到系友王欣怡蒞臨演講。曾擔任華視新聞,氣象播報員,民生組記者;東森新聞,氣象播報員,生活組文字記者以自身的經驗為同學帶來不一樣的經驗談。



王欣怡指出,想成為一位專業的媒體人須具備過人的毅力,對於新聞的熱愛及願意接受各式挑戰。包括採訪、編輯、播報,甚至臨場都得靠自己的機智去應付。王欣怡說,媒體人是沒有休息日的,超時的工作量,還有許多的突發事情等待您來考驗,更是向你的耐心與信心挑戰。

王欣怡說,新聞背後都隱藏一些蠻矛盾的問題,猶如受訪者與記者之間的關係,受訪者縱使不希望壞事傳千里,而記者卻必須在訪談、溝通時,小心言詞,但記者卻必須對事件的報導呈現真實化而費盡心思,記者最後無非是希望與社會大眾合諧共榮,讓大家了解到新聞的真實面。

想成為一位合格的媒體人,除了大量的閱讀、語文能力、口調的訓練、寫作、採訪、編輯,甚至最基本的良好溝通能力都是傳播人必須具備的。王欣怡指出,雖說得簡單,只怕書到用時方恨少,所以這一切的具備必須靠平時的訓練及吸收。

這一出發點便從大傳人必須涉獵多方面的資訊以及專業知識可看得出來。王欣怡也強調,初出茅蘆時,為了播報氣象,必須唸關於氣象的知識,甚至還跑到台大的大氣系上課,請教教授。

從中也看出,初生之犢更必須虛心學習各種領域。王欣怡認為,其實社會新鮮人應避免自滿的心態去對待每一件事,自己的程度不能停留甚至必須與時並進,不然被拋在後頭時,吃虧的可是自己!



點閱人次:6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