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蘇有博士與地理系同學暢談「高精度準影像分類及融合技術研究」
文/吳鎮全     【2006/5/9】友善列印
遙測與地理其實密不可分!
9日上午10點曉峰於第一會議室,數位地球研究中心與地理系聯合主辦「遙測講座」,特別邀請曾是李天任校長的學生--蘇有博士與地理系同學分享解說「高精度準影像分類及融合技術研究」。蘇有提到,影像融合與地圖合而為一,改造古地圖風格,吸引更多人關注,這是未來地理系同學可能會接觸遙測的職場規畫。

數位地球研究中心丁亞中主任是這場講座主持人。他提到,影像高精度處理要非常準確,要求資料真實還是要選擇美觀,兩者如何拿捏平衡便是「融合技術」研究的重點。

蘇有博士是資訊工程研究博士班所畢業,碩士班則讀文大印刷系(現資傳系),曾是李天任校長學生,與文大淵源深厚。他表示,這是第一次對地理系同學演講,由於地理系同學需要常常接觸地圖,現代科技的GPS全球衛星定位系統將能使地圖的測量更精確。

蘇有指出,黑白影像約是一米精度,彩色影像則是四米精度,因而黑白影像清晰彩色影像約達四倍,這時候「融合技術」結合黑白、彩色兩張地圖,將色彩套用到黑白地圖上,進而達到美觀的效果。

不過,蘇有強調,影像融合的最終目標是保持最佳的空間資訊及維持最好的光譜資訊,而今技術提昇,製作地圖的清晰度跟準確度也提高很多,同學們讀地理看地圖資料相對豐富,這是現代科技的優點,也是同學的福份,希望可以多學習新科技,才有機會讓自己視野更寬廣。

點閱人次:3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