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校園防護反恐演講 王賢基科長剖析現代恐怖攻擊趨勢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06/5/10】友善列印
王賢基科長風趣解說嚴肅恐怖攻擊議題 吸引教職員到場聆聽
校園安全防恐演習10日於大恩國際會議廳登場,總務處今年特別邀請內政部警政署保安組王賢基科長主講。王賢基科長開宗明義即提到,「小處危機恐成為大範圍災害,其嚴重性不得不防,更代表校園安全危機的防護重要」。

根據規定,校園是反恐安全的重要防線,凡是校園內的教職員均擴大成為校園民防團之成員,校長即為校園民防團之團長。民防團會定時參與各項民防講習,透過專家的精闢言論,剖析現代社會裡可能出現之危機,站在第一道防線上,為每位師生適時防護,保障校園之安全。

文大亦按規定成立校園防護團,李天任校長為團長,固定邀請校外知名的演講人蒞校演講。本校駐衛警察隊施國明隊長說,由於近來現代科技發明,各項校園危機因應更為落實,若能配合專家的剖析局勢,將會使校園防護確實紮根。

總務處邀請的內政部警政署保安組王賢基科長,已是演講場上的「沙場老將」,風趣幽默的言談,將恐怖攻擊的概念及歷史緣由簡單化,讓現場教職員清楚掌握趨勢脈動。

王賢基科長說,警政署近幾年來積極展開「反恐大作戰」,除加強反恐訓練,其中積極落實校園宣導,希望擴大防線,做為反恐應變處置重鎮,加強各項公共安全維護措施。

反恐戰爭已是全民任務,每一個校園亦不能缺席。王賢基說,很多人覺得恐怖戰爭是美國與中東之間可能發生的情況,台灣是一個外圍地帶,不可能發生恐怖攻擊,但其實恐怖攻擊並非單單只是大範圍的軍事戰爭,小區塊的爆裂物造成公共安全危機,引發全民恐慌者亦稱為恐怖攻擊。

王賢基舉例說,如日前白米詐彈客楊儒門在各個捷運口或公共場所設置爆料物,曾引發全民恐慌,即稱為恐怖攻擊,因此,不要以為守住現況即為安全,應該隨時掌握社會趨勢及脈動,與周鄰朋友多觀察,發現社區出現異常或者是出現奇怪的人物時,應隨時與警方聯繫。

校園更應與警方建立緊密脈絡網,王賢基認為,校園每日掌握超過萬人人次流量,更易成為恐怖攻擊的重點區塊,因此,由教職員建立的民防防護網即是防護校園的重要防線,隨時停、看、聽,多觀察周邊的變化,與校園駐衛警保持聯繫,建立完整通訊防戶網,才是確保師生安全的正確觀念及做法。



點閱人次:4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