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掌握公文六大原則 陳金雄主秘要教職員們邁向行政高效能
文/李品怡  攝影/陳姿延   【2006/5/16】友善列印
行政人員首度舉行公文與應用文寫作 期達到提升行政效能之作用
94學年度行政人員教育訓練15日於大恩國際會議廳舉辦,人事室特別邀請本校陳金雄主任秘書為行政人員們演講。陳主秘強調,公文與應用文寫作得當,利於公文間往來,溝通會更順暢,對提升行政效能有莫大功用。

坊間應用文書及琳瑯滿目,人事室首次推出「公文與應用文寫作」課程,特別邀請教育界資深教授陳金雄主秘主講公文流程。陳主秘還從中去蕪存菁,整理出十多頁的講義印製給與會人員,其貼心可見一斑。

陳主秘說,教職員同仁們可透過該講義,閱讀資料可更方便,學習也會更有效率。

陳主秘表示,希望透過本次的講習,提升同仁們的應用文品質,只要承辦人員將公文處理得當,審核的上層人員行事也較方便。公文處理要隨時留心、用心,只要公文寫得好,組織的分層負責也就能做好,電子公文的推動也會更順暢。

何謂應用文?陳主秘說,凡人與人之間,各級政府間,政府與團體間,事業機構間,或個人與政府、團體、事業機構間,為處理公、私事務,表達情愫、意思、期望…等所使用具備一定形式或約定成俗之有組織之文字、文章,而為彼此所共同依循,並據以撰作、應用之文體。

另外,陳主秘將應用文分成27類,公文、會議文書、書信、便條、和名片五類是陳主秘認為較實用且較需用心學習的類別。

陳主秘也提出公文寫作六大原則:「辨文纇、曉用途」、「明結構、知取捨」、「序倫常、熟術語」、「謹稱人、記抬頭」、「慎自稱、詳側書」和「遵用字、究意涵」。而公文的分類依目的和對象的不同,也有六類:「令」、「呈」、「咨」、「函」、「公告」與「其他公文」。只要能掌握上述寫作原則及分類方式,將公文寫得漂亮就不是難事。

點閱人次:3317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