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觀光系邀請華航空服長 引領華岡人飛上青天 一圓空姐夢
文/侯偉琪  攝影/侯偉琪   【2006/5/18】友善列印
徐熙空服長分享十顆心 讓職場新鮮人勇敢面對職場甘苦 
當上空服員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夢想,空服員擁有人人稱羨的專業形象,不但能免費環遊世界,優渥的工作待遇更是讓人趨之若鶩,但是在光鮮亮麗的外表之下,更有許多不為人知的辛苦和壓力,觀光系在5月17日邀請前中華航空公司空服長,與同學分享三十年來的「空中生活」。

已有三十年飛行經驗的前中華航空公司空服長徐熙,算是空服界頗富經驗的老手,對於空服的作業非常具有熱誠,她認為,服務業應該秉持「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精神,且不應有分別之心,應該對每個客人一視同仁,多爲客人著想,客人所提出的要求,只要合理,就盡量滿足他們的需求。

成功的飛行旅程,就是讓客人從登機一直到下飛機都能夠心情愉快,前提當然是空服人員必須保持良好的儀容,親切的笑容,另外,說話技巧也非常重要,說話是一門藝術,同樣的一見事,會因不同的應對而產生不同的結果,可能博得客人的歡心,也可能使之大發雷霆,所謂「有禮走天下」,良好的禮貌和態度更是空服員必備的待客之道。

徐熙說,空服人員的工作並不如大家想像中的輕鬆,要有接受批評的雅量和調適被指責後的挫責感,即使心情不佳,也不可以將負面的情緒帶上飛機,才能讓客人感受到最親切的服務。

不過,空服人員也要忍受長期「繞著地球跑」所照成的時差,時常日夜顛倒,生活作息反常,因此身體保健也很重要,「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材燒」,徐熙建議大家從年輕時開始注意飲食習慣,而貴為靈魂之窗的眼睛,更要仔細保養,當飛機位於海拔幾千公尺的上空,突發狀況時常令人措手不及,而且專業的空服員必須隨時「明察秋毫」,注意周遭環境和客人的狀況。

徐熙說,當空服人員好處不少,最大的收穫是增長見聞,見識到各地的風土民情,也結交許多不同國家的朋友。

最後,她送給大家「十顆心」—耐心、愛心、誠心、細心、關心、貼心、反省心、奉獻心、謙虛心、感謝心,希望將來能在職場上受益。

點閱人次:3132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