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巴爾扎克與小裁縫」 刻畫愛情自然本質
文/林雅琪     【2006/5/19】友善列印
從「巴爾扎克與小裁縫」可看出人的愛情本質
日前畢輔組舉辦「職涯輔導方案」系列活動受到同學們的熱烈迴響,其中欣賞電影「巴爾扎克與小裁縫」更是受到大家的推崇。活動特別邀請到新聞系的林美惠教授和同學們分析影片,刻畫最美麗的愛情和知識間的平衡取捨,剖析現代男女愛情的新觀念。

「巴爾扎克與小裁縫」在2003年入圍金球獎,這部電影由旅法華人戴思傑為導演,並由劉燁、陳坤、周迅主演。影片是根據戴思傑的小說《巴爾扎克與小裁縫》改編,背景在70年代的中國,故事感人肺腑,讓觀者感受到在政治高壓的時代背景下,體會愛的力量的見證。

林惠美教授說,愛是要透過學習,學習「正當」的愛。愛如果只有激情,只會變成「操控」似的愛情,理性的愛是深情的,而且是不會傷害對方的愛,如果能先懂得愛自己才會懂得愛別人。「巴爾扎克與小裁縫」片中對男女關係刻畫細微,她希望透過電影欣賞和解析的方式,提供給同學們未來在職場規劃有更明確的方向。

在欣賞影片後,林惠美教授和同學們進行討論「Q & A」,其中「是否墮胎」的問題引起同學們的廣泛討論,林教授提到,選擇墮胎應該是在理性思考後才做出的決定,若是決定墮胎,不要感到太愧疚,心念最重要,假若心念轉不過來,其實是會有很多後續問題的。

最後林教授希望同學們在每一個關係上,不管是親情,友情或是愛情都像一面鏡子,這面鏡子就是反映自己的優缺點,大家應該努力讓這面鏡子發光發亮,讓人與人的相處之道更和睦。


點閱人次:3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