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掌握公文寫作六大原則  啟動行政高效能
-- 陳金雄主任秘書以其超過30年教育之路 要大家寫出流利好公文 
文/劉玉婷     【2006/5/18】友善列印
94學年度行政人員教育訓練課程第二梯次課程 邀請本校主任秘書陳金雄教授蒞臨主講
94學年度行政人員教育訓練課程第二梯次課程18日於大恩國際會議廳舉辦,邀請本校主任秘書陳金雄教授蒞臨主講。陳主秘以其奉獻教育多年及其嫻熟的行政學術經驗,叮嚀掌握「公文寫作六大原則」,保障寫出流利好公文,提升學校行政效能。


感謝陳金雄主秘的公文指導,人事室特別邀請本校何英奇學務長頒發感謝狀,感謝陳主秘的精闢介紹公文的內函。

陳主任秘書教育經驗豐厚,包括曾先後任職於師大中文系助教、僑大先修班校長、成功大學夜間部主任、高雄縣樹人醫專校長以及前教育部長主任秘書等職務。陳主秘表示,豐富的公文寫作技巧,不僅可幫助學校行政業務蒸蒸日上,更是輔助個人邁向主管階級的階梯。

陳主秘指出,掌握公文寫作六大原則,就能寫出正確穩重的公文內容,其六大原則包括「辨文纇、曉用途」、「明結構、知取捨」、「序倫常、熟術語」、「謹稱人、記抬頭」、「慎自稱、詳側書」和「遵用字、究意涵」。

陳主任並透過實案分析,為在場同仁詳細介紹「令」、「呈」、「咨」、「函」、「公告」等六種公文寫作形式。陳主秘強調,這六種公文寫作形式雖然形式極為雷同,寫作方法卻有些不同。陳主任說,為避免造成不必要的誤會,以其「公告」為例,提醒同仁敘述主旨應簡單扼要,並需以「大字體」清楚標明公告目的。另外,為方便收件機關核稿,同仁們也須清楚標明公告來源與依據。

行政同仁書寫公文需注意項目次序標準規格。他說,「正確地安排項次,可使公文審核更為快捷,大大提高行政效率!」,陳金雄主秘強調,每一位行政同仁都應該掌握公文的寫作方式,建立統一的方式,最重要的是需把校外各單位的行政來函影印副本夾帶正式公文函中,確保公文主旨的實質意義,亦可讓審核單位主管確實掌握進度及內容。

最後,何英奇學務長更為陳金雄主任秘書頒發感謝狀,體恤並感謝陳主秘對學校行政作業的熱心貢獻,場面溫馨感人。

點閱人次:4894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