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活動
動手打抹茶 健康多更多 茶藝社帶你追求健康
文/課外活動指導組  攝影/課外活動指導組   【2006/5/24】友善列印
茶藝社抹茶課程樂趣十足
茶藝社這學期的抹茶課程,除了讓同學了解茶的成分以及製作過程外,並有機會親手體驗打抹茶的樂趣,更可以學習各國不同的茶藝文化。

為了讓社員更認識其他各地不同的茶,華岡茶藝社在這學期的課程特別安排了「日本抹茶」的課程,在課堂上每個學員都能自己親手體驗打抹茶的樂趣,也能學習到不同國家的茶藝文化。

中文系二年級蔡雅芳也表示打抹茶真的很不容易,因為要把抹茶打成很多泡泡其實是需要一點技巧的,所以要打一碗好的抹茶,是要下點功夫的。法律系二年級馬志勳,也表示在打抹茶的時候水溫很重要,因為是綠茶類,所以水溫最好是控制在75~80℃,這樣才不會有苦澀感。老師也說太高的水溫其實是會破壞茶葉的營養。

抹茶是把採摘來綠茶嫩葉,立即蒸過(我們稱為蒸青),因為不發生氧化,不會有發酵作用,所以能維持茶葉本身綠的原色,因此在綠茶類裡,抹茶所保存的營養成份是最多的,而茶葉所含的維生素、葉綠素、胺基酸、兒茶素、澱粉、粗蛋白質、粗纖維、多酚類、礦物質及果膠等,對人體都有很好的幫助,兒茶素:屬於單寧的一種,占多酚類的百分之八十,為綠茶獨特澀味成分,經由醫學研究發現具有抗癌、抗氧化、抑制血壓、血糖、膽固醇上升等效果。維生素A、C、E可防止細胞的氧化,降低癌症的發生率,甚至防止動脈硬化的作用,而維生素A、E屬於脂溶性,只有飲用綠茶只是攝取茶中溶出之維生素C,必須將茶葉完全食用,才可以攝取到維生素A、E,使防癌效果更有加乘作用。因此多喝綠茶真是好處多多。

點閱人次: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