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政大新聞所翁秀琪教授邀你探討優質媒體環境 新聞所同學反應熱烈
文/劉芳汝     【2006/5/23】友善列印
新聞系徐振興主任與政大新聞所翁秀琪教授與同學暢談媒體現況。
政治大學新聞系所翁秀琪老師22日蒞臨文化大學,與新聞所師生暢談我國媒體公共政策。翁秀琪老師強調,媒體大環境與傳播科系的學生息息相關,如何在未來提供給閱聽大眾優質節目收視與做一個有尊嚴的新聞工作者,其實是同一件事情。



翁秀琪老師說,從公視建立歷史開始談起,對於公視經費設計、法源基礎做了簡單詳細的介紹,也將各國公視制度與狀況做了一番說明。

她認為,「公廣集團」的必然性在於目前台灣有線電視普及率太高,垂直水平壟斷嚴重,已經讓所謂的市場機制失靈,健全並擴大公共廣電服務,可以與商業廣電服務,包含現有的有線電視與電信業者的內容服務(Mod)產生良性競爭,再者,也可協助我國無線電視者儘速達成數位化目標。

提及未來公廣集團的頻道規劃,翁秀琪老師認為廣電法的修正,是首要的課題,只有在黨政軍勢力退出媒體的情形下,讓公廣集團的經費來源充裕與獨立,才能有所發揮,畢竟「雖說好節目不一定要花大錢,不過沒有錢一定不行」。

翁秀琪老師指出公視在2006年爭取到IMPUT在台灣主辨權,充分顯示出內湖公視雖在過去幾年資源相當有限的條件下,國際化仍做的相當成功。

新聞所的同學們對於這場演講反應熱烈,演講後提出許多相關問題。不少同學認為,理想公視模式下耳聰目明的閱聽人素養是否與現實的狀況有所落差、是否應該建立另一套評議的收視機制、公廣集團的經費設計等等。

最後,她以一個教育的角度認為,公廣集團之路,除了對於社會、閱聽人的優質收視環境之外,還有提供一個有尊嚴的媒體工作環境。


點閱人次:3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