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你想成為「成功達人」嗎﹖「數學象限原理」及「成功日記」助你圓夢生涯
文/賴意婷     【2006/5/24】友善列印
成功是需要「專注」、「感動」、「改變」!
大學四年晃眼過﹖!藝術學院24日舉辦一場「94學年度第二學期生涯規劃」系列講座,邀請到前學輔主任王淑俐老師蒞臨演講。王老師對於生涯規劃及時間管理有一套獨特竅門,她以「數學的象限原理」的管理時間方式及自行研發「成功日記」模式,讓你每天都有辦法過得充實及做出最好的成績來!

曾擔任本校前學輔主任的王淑俐老師,對於生涯規劃及時間管理有一套獨特竅門。她說,很多同學覺得大學四年晃眼過,但很少同學懂得時間的重要性。她表示,同學可以「數學的象限原理」來分配事情的輕重緩急。同學可以在一張白紙上畫出X軸與Y軸,X軸是緊急的事情,Y軸是重要的事情。第一象限就是又緊急又重要、第二象限是不緊急但很重要、第三象限是不緊急也不重要、第四象限是緊急但不重要。

王老師強調說,懂得安排事情的輕重緩急是很重要的。事情順序應以第二象限為優先,接著是第一象限、第四象限、第三象限的不緊急也不重要為最後安排。像以交報告為例,因為一開學就知道要交時間,所以該是屬於不緊急但很重要的第二象限。可是現在同學都有「拖」報告通病,以致交報告這件事成了又緊急又重要的第一象限事情,所以她也提醒同學,計劃擬訂以後要確定執行,不然再好的計劃也只是紙上談兵而已。

另外,她也自行研發「成功日記」模式。她指出,所謂的成功,是每天不斷更新、突破,小到每日規律運動都算是成功。王淑俐老師說,所謂的「成功日記」,就是把每天該做的事情紀錄下來,做到一個就打一個記號。這樣不間歇的努力,就可累積小成功變成大成功!

王老師說,不只是要做完還要做好,她每天寫成功日記且也為兒女寫,因為人總是有惰性,所以若能以此來督促自我,事情就可以達事半功倍之效!她指出,新一世代不應只是做自己,還要做最好的自己!

王老師也以「專注」「感動」「改變」來勉勵同學。她說,做任何事情都要專注,那是很重要的事。不管是聽別人說話、讀書、看電影、聽演講等等投入了專心,就會有感動、有了感動才能改變世界。

最後老師以一首《Proud of you》來鼓勵大家,同時她也強烈推薦大家看四本書,分別是《新工作潮》、《雙料生涯》、《趕的話,就慢慢走》及《世界是平的》。她說,這四本書都富有深厚的人生哲理,像介紹當面對世界工作趨勢,我們以怎麼的態度去面對等,都十分值得大家仔細閱讀。

點閱人次:3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