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你真的來自文大嗎?」政治系準畢業生王世傑同學榮登台大政研所榜首 引起台大教授側目詢問
文/吳鎮全     【2006/5/29】友善列印
王世傑接受採訪時展現十足親和力。
誠如李天任校長說「要做終點的贏家!」政治系準畢業生王世傑同學一舉拿下台灣大學政研所及東海大學政研所榜首之最高榮譽,寫下近幾年政治系考研究所的最佳成績,引起今年台灣大學教授側目,直說「你真的來自文大嗎?」。




王世傑同學大學讀五年,曾換三所學校,今年政治系準畢業生的王世傑分別考取台大、東海兩所榜首、東吳第三名、中正第五名、中山正取。王世傑認為文大學生聰明的很多,而欠缺努力,「做一件事,就專心去做!」是成功的不二法門。

王世傑求學經歷坎坷,唸過五專、高職,大學進入逢甲合作經濟系就讀,由於對社會科學方面有興趣而轉學東海政治系,卻意外遭退學,在沒有其他選擇下轉學考進入文大政治系。「這些學校都是私立的,因而以公立研究所為目標。」王世傑說。

「做一件事,就專心去做!」王世傑表示自己跟一般大學生一樣,到了大三開始補習準備研究所,卻很茫然,「我是到三下才有明確的方向,開始積極讀書,整整讀了一年。」這一年內,王世傑斷絕一切玩樂、打工、女朋友等外來因素,目標只有一個,「台大」。

王世傑以「台大」為目標,他說以學校為目標不是自傲,而是要針對學校「做功課」。王世傑不斷吸收台大的資訊,自己一個人到台大旁聽教授的課程,「針對教授的想法,預測教授可能的出題方式,為何出這樣的考題?」王世傑表示自己就猜到不少考題,在充分準備下當然勝出。

「一般人對政治學『背多分』的觀念是錯的!」由於考題都是申論題,王世傑表示基本知識是必須的,卻必須融會貫通才會回答。他舉台大考題「解釋審議民主概念,並評估台灣現今是否適用」作例子,他引用了多位學者的著作來回答,認為審議民主浪費時間,無法取得共識。

他說:「光是審議民主就有多種解釋,在答題要避免『我認為…』的回答方式,最好以學者的言論或著作來答題。」

準備考試的這一年,王世傑可說是「讀」到深處無怨尤,如何面對壓力?王世傑表示親情給予他不少力量,父母會時常告訴他盡力就好。他表示聽音樂也是不錯的抒解,王世傑喜歡英式搖滾,尤其喜歡Coldplay的歌,不過讀書時他希望安靜,並藉由更換環境來保持新鮮感,唯獨拒絕在麥當勞這種嘈雜的地方念書。

政治系黎維東教授說:「之所以定讀書計畫是因為你還不習慣讀書,當你習慣讀書之後,就開始需要訂讀書之外的計畫。」王世傑認為很有道理,因為要有足夠體力的讀書,就要有健康的身體,因而「讀書計畫」必須要安排休息、運動的時間。

為什麼考研究所?王世傑認為在這「學歷至上」的社會,文憑是重要的,加上自己對社會科學很有興趣,希望朝國際關係,也就是外交方面發展。如此外語能力很重要,王世傑五專念的是應用外語系,對自己英文程度很有信心,卻在考政大碩士班失蹄。

王世傑說,政大是第一個放榜的,意外「沒上」讓他信心大挫,「那時心情很沮喪,以為自己準備不夠。」後來他看了成績,發現自己英語作文成績30分只得了3分,縱使他其他科目比正取生多了40分,英文門檻沒過就被刷了下來。接著其他學校陸續放榜,結果就如所見。

王世傑已經參加了台大的迎新活動,自我介紹其他同學聽到她來自文大皆感到不可思議,他則認為文大學生資質本來就不比國立學生差,以他自己曾被退學卻也能考上榜首為例,他認為準備研究所,一年其實夠了,因而勉勵學弟妹們能「鎖定目標,全力衝刺」。

點閱人次:924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