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本校圖書館將引進「文淵閣四庫全書電子版」 皇帝版GOOGLE服務開啟高品質閱讀新視野
文/楊玲     【2006/5/25】友善列印
你也可以享受皇帝般閱讀品質!
皇帝的GOOGLE!本校圖書館將引進「文淵閣四庫全書電子版」,並積極朝跨校合作及建教合作推動。圖書館梁恆正館長指出,本校圖書館為國內數一數二逾藏書百萬冊的大學,同時與台大、師大及淡大等大學有緊密合作,目前「數位化加值服務」積極規劃電子化四庫全書使用介面,全面提昇e化讀者服務,給華岡人一個高品質的閱讀享受。



本校圖書館與香港迪志文化出版有限公司及大鐸資訊股份有限公司於25日共同主辦「文淵閣四庫全書電子版聯盟研討會」熱烈登場,本次研討內容包括「四庫全書使用經驗談」、「皇帝的google—四庫全書」、「電子資料庫介紹—大鐸資訊」等主題。

「四庫全書」是由清乾隆皇帝敕命廣徵天下遺書修纂而成,是一套包羅中國歷代典籍的百科叢書,共收錄3471種圖書,分為經、史、子、集四部。文淵閣四庫全書電子版,是以文淵閣《四庫全書》為底本,以掃描方式將超過四百七十多萬頁的原文真跡圖像(約八億漢字)儲存於光碟片,為迄今世界上規模最大的中文電子出版工程。

目前國內各大專院校僅只有九所學校斥資投入設置「四庫全書」網路版,提升便捷的閱讀查詢功能;還有29所學校則有「四庫全書」單機版,提供校內查詢,本校為29所學校之一,校內學風日盛,師生相關圖書查閱殷切,加上圖書館近來積極將華岡圖書館的館藏「加值化」,全面提升圖書館的服務功能。

基於此,梁恆正館長以其曾在師大圖書館館長之經驗,傳承至華岡,將提升四庫全書網路版化,並擴大校際間圖書交流。

梁館長表示,很高興本次有機會與香港迪志文化出版有限公司及大鐸資訊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辦「文淵閣四庫全書電子版聯盟研討會」,在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博士生江佳璐論文中指出四庫全書為「皇帝的google!」,共計3470種、36304冊及79018卷,為極為珍貴的圖書資源。

古代只有皇帝可以檢索,如今全面e化後,官卿之學已落百家,電子化後的四庫全書讓現代人享受比皇帝還要方便閱讀品質。

梁館長說,目前本校圖書館在「數位化加值服務」相當重視,除了積極規劃電子化四庫全書使用介面外,為了擴充圖書館資源,也斥資購買線上資料庫,並有8百多冊電子書供使用。同時,亦加強館員在扮演知識管理者的角色訓練,希望他們成功負起「諮諏善道、釋疑解惑」的教育功能,進一步為全校同學作更專業服務。

香港迪志文化顧家連董事長表示,四庫全書是中國人智慧典藏。他笑說,若一個人一天平均看1000頁,需要10年時間才可以把四庫全書全部看完。其實四庫全書電子化在8年前已在進行,希望藉由網際網路發達,讓更多人可以享受到其多功能搜尋與研究功能。

師大國文系吳聖雄教授在「四庫全書使用經驗談」中指出,文淵閣四庫全書檢索系統特點在於大量的電子文本可供檢索,同時可以瀏覽原文圖像,尤其對於從事中文研究的人說,是最佳的「電子文本」。


點閱人次:3508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