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地理系的人生職涯講座 李文斌協理以冰山為例 勇於展現自己95%
文/李渼詩     【2006/5/25】友善列印
李文斌協理說,態度決定一切,專精努力更是成功的踏腳石。
現任台新保險代理公司訓練部李文斌協理強調,「態度」是決定每一個職場新鮮人是否走向職場康莊大道的重要里程碑。他強調,唯有一步一腳印,認真負責,迎接成熟穩重的人生,才有機會達到百分之百的完整、成功!

李文斌協理現任為台新保險代理人公司,服務部門為訓練部之協理,曾經歷銀行保險營業管理之經理、直銷及營銷管理之襄理、理賠業務之理賠專員等職務!

李文斌協理舉其「冰山一角」為例,整個職場,甚或未來的人生,均為一個大冰山,對整個冰山而言,只有百分之五的一部份,就好比人生一樣,每個人將可能只有百分之五,被人們或主管给賞識、重用,但是其他的百分之九十五之部分,卻都是不為人知的一面,這樣的話,如何把百分之九十五的部份,給完整地表現出來,這是很重要的。

此外,中國人常說「騎驢換馬」,意思是說,雖然現在是騎驢的階段,但是至少還有驢的部份,可以駕馭,並且進而慢慢地熬成火的時候,將可以換成駕馭馬匹的階段了!

李文斌協理說,關於「二人定律」的方面,指的是百分之二十前面的人,幾乎為優秀的人才,而其餘百分之八十的方面,為普羅大眾的意思,其實,這樣的定律,在哪一個社會都是必然存在的。

而許多的事情應由「心態」這個角度來出發,舉例來說,台啤和裕隆這兩隊之間的比賽,不單看兩隊在球場上的你來我往、激烈競爭,像是台啤的球員在全身上下綁了小布條,布條上面全部都是寫著『態度』這兩字,尤其是球員在碰撞出場後,包紮的蹦帶也同樣寫著『態度』這二字,這樣不只是維持了風度,也連帶地提升了台啤之間的士氣。

李文斌協理強調,「專精」是很重要的一環,別人比你早跑一天,他永遠都比你快一天,知識也永遠比你多一天,所以,彼此間的時間永遠都是追不上的!

李為斌協理以兔子的故事來說,當兔子被獵狗追逐時,卻沒有追逐到兔子,而主人賞了獵狗一巴掌,而狗卻認為自己已經很盡心盡力了。但兔子回答他說:「你是很盡力!但我卻比你更進了全力,因為我被你追逐到的話,卻不是一巴掌解決的,而是丟了一條小命!」

他認為,如同現今的富豪---比爾蓋茲,他必然有盡了他的全力,往前邁進,也是他的態度決定了他的人生,成為現今的首富局面。

點閱人次:3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