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第四屆數位地球國際研討會文大登場 中研院劉翠溶副院長強調空間資訊整合的天地人和諧觀
文/李品怡     【2006/5/26】友善列印
數位地球國際研討會文大登場 希望透過「數位地球」各項科技運用找到天地人相處之平衡點。
第四屆數位地球國際研討會25日首度於文大甫落成的柏英演藝中心登場。該研討會以空間資訊整合應用為探討,且著眼於全球環境之變遷和土地的過度開發,希望透過「數位地球」各項科技運用,在天地人的相處間找到一個和諧的平衡點。

中央研究院劉翠溶副院長親臨文大出席本研討會。她除了表示來到文大與會的欣喜外,也強調「天、地、人的和諧共生」之重要性。劉副院長更表示「永續發展」這個在東方社會長久以來的珍貴理念,亦是當前人類對所處的環境而必須努力落實的理想。

劉副院長提到,近年來天然災害對人類社會的衝擊經常成為國際大事。天然災害的防範與環境問題的解決也超越地域的限制,所以更需要國際間、區域間相互合作。而數位地球的科技與知識正適合應用於瞭解自然界與人文社會間的互動與共存的關鍵問題,因此,本屆研討會將根基於數位地球空間科技的各式課題,如國土保育、環境災害、災害防救、海疆維護及人文社會發展等。

身兼大會主席的李天任校長雖人在國外,但他也於大會手冊裡,對來訪文大的貴賓們表示歡迎之意。李校長表示,本屆研討會以數位地球空間資訊技術的整合與展望為研討主軸,再融入環境保護與資源開發等議題,探討各項基植於數位地球空間科技的相關議題。同時,李校長更期盼藉此地球永續經營之探討,尋求達到人與環境間的合諧共生之道。

文大市政系陳明竺系主任及地理系薛益忠教授也於本日發表相關論文,為為期兩天的研討會揭開序幕。

點閱人次:3912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