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難忘的實習生活!94 學年度中等教程的實習教師與實習生返校分享甘苦談
文/陳怡蓓     【2006/5/26】友善列印
分享實習生涯,做個創新、求變、認真、負責的未來教師!
為讓學生對學習產生興趣,六七年級實習老師擺脫舊有教學模式,樂於求新求變,透過互動遊戲教學相長,與老師零距離。本校26日早上舉辦「94學度中等教程實習教師、實習生返校座談會」,每個實習教師特別準備教學檔案,不僅讓自己的實習生涯留下難忘回憶,還能與其他實習教師分享實習生活甘苦談與新鮮事。

想要取得教師證,必須先通過實習後,再過關斬將,一路挑戰各種考試。師培中心主任李春芳老師表示,儘管現在公立學校的教師缺額並不多,不過,如果有招考代課老師或是私立學校教師的機會,鼓勵實習生應多嘗試、多挑戰,另外李春芳老師提到,實習教師的專題研究需再用心,絕對不能抄襲網路上的文章或書籍,更不能利用剪貼的方式,搪塞敷衍繳交自己的作品。「做學問是為了自己!」李主任強調,面對國高中生,要拿出自己的程度,切勿以國小生的文筆隨意交差了事。

師培中心陳照雄老師則提到,台灣的教師退休待遇極好,是學生考教師執照的動力,陳照雄老師希望這群未來教師界的「種子教育兵團」對任何事情都要認真,不要怕失敗,因為人生只有一次。教育系滕春興主任則建議,如果沒能順利考上教師一職,可往研究所或出國唸書繼續充實自己,或是暫時轉換不一樣的跑道,體驗各行各業不同的人生趣事。

蘇清守老師表示,教學檔案資料要平均、封面的基本資料要齊全、別忘了書背跟側標,更要認明自己的優缺點與特色所在,另外教學檔案的圖片也要說明。

李春芳老師最後提醒所有的實習教師、實習生,當離開實習單位的時候,別忘了適時表達自己的謝意,可以寫張感謝卡給幫助過自己的老師或是行政人員,而在本校方面,也會寄發感謝狀給輔導室以及感謝函給學校。 

實習老師與實習生非常享受在各個學校實習的教學生涯,利用遊戲帶領國高中生積極學習、主動發問,也在學校實習的過程中,體驗不同於大學生活的人際關係。現任於台北市立陽明高中實習體育的洪老師表示,現在的高中女生並不是很喜歡運動,不過洪老師還是會鼓勵學生多活動,如果堅持不運動的話,也能散散步,逛逛美麗的校園。

於新莊國中實習輔導的林老師則表示,現在的國中生面臨到感情的問題居多,許多少女會以割腕自殘的方式紓解壓力,這是非常不當的行為,輔導室非常願意陪伴青春期的學生,她期望現在的國中生能利用正當的管道紓解感情與課業上的壓力。在北區國中實習地理的康峻瑋、廖經立老師說,現在的國中生普遍國語文能力需再加強,許多學生看不懂文字敘述和應用性的題目,也常在答題時寫錯字或是不知道生難字詞的正確讀音,例如地「塹」的「塹」,這是兩位實習教師所擔憂的。

南北教育的落差是徐子秋實習教師非常有感觸的,他說道,南部的孩子通常是隔代教育居多,所以學校老師需多花一些心思與孩子溝通、聊心事,扮演孩子成長過程中另外一個重要的角色。 


點閱人次:4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