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教育部學審會劉文惠委員建議:提升評鑑 建立雙贏新制
文/吳鎮全     【2006/6/12】友善列印
透過自審制度實施,可保證教師之品質,提升教師教學與研究之水準,保證學生學習權,並提昇學校之競爭力。
「教育部95年度訴願申訴及教師資格審查實務研討會」12日於體育館柏英演藝中心舉行,由學審會劉文惠委員向與會貴賓報告學審會業務,業務裡最受矚目的即是「教師資格審查」。劉委員指出,健全完善之教師資格審查制度,可以確保學校辦學之品質,彰顯學校之公信;透過評審制度之實施,確認教師之品質,提升教師教學與研究水準,保證學生學習權,提昇學校之競爭力,這是一個雙贏的制度。

學術審議委員會簡稱「學審會」,其任務包括審議有關高等教育之重要改進事項、審議有關學術研究之獎勵與補助事項、審議有關國際文化合作事項、審議有關專科以上學校教員之資格事項、以及審議有關學位之授予事項,其中最後兩項是今日會議的重點。

劉委員以「直條圖」呈現84學年度到93學年度大學攀升狀況。劉委員指出,大學數量自84年開始快速增加,直至93年趨於緩和。劉委員說:「面對高等教育大眾化與競爭趨勢,以及教師需求量相對增加,因而學校與教育部必須調整教師資格審查制度來因應。」

因應大學自主發展之趨勢,強化大學學術自主責任,自80學年度起經學審會第十九屆第六次常會通過,訂定「大學獨立學院自行審查教師資格作業要點」,選擇評鑑認定,學校內部教師資格審查制度運作健全,學術審查管制機制良好之大學校院,授權自行審查教師資格。

「私立學校大多是非自審學校!」劉委員表示,截至93學年度為止,經教育部學審議會正式同意授權自審教師資格之國內大專院校共計34所,而文大在90學年度核准成為授權自審學校。

教師審核有一定的標準,資格的核定也是一項門檻,過程相當嚴謹而公正。劉委員說,「透過自審制度實施,可保證教師之品質,提升教師教學與研究之水準,保證學生學習權,並提昇學校之競爭力。」


點閱人次:4242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