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曉峰圖書館榮獲「2006華岡e-Campus網頁設計比賽」首獎 領先國內大學創先部落格、RSS訂閱等多元新服務
-- 全體評審一致評第一 梁館長﹕期許與國外並駕齊驅 朝多元資料庫及動態互動模式與讀者共榮
文/楊玲     【2006/7/4】友善列印
圖書館網頁設計人性貼近學生 成為網頁評比冠軍!
曉峰圖書館榮獲「2006華岡e-Campus網頁設計比賽」行政組首獎。本校圖書館自梁恆正館長上任後,創新服務實施多項重大政策,廣受讀者熱烈歡迎。其中,網頁自去年底改版後,除了內容豐富、添購多項資料庫外,同時陸續增添「部落格」、「RSS訂閱系統」及「無障礙網頁」等多元服務,獲本次15位評審一致評比第一名。

梁館長指出,「本校圖書館致力與國外並駕齊驅,同時領先國內開發與讀者頻繁互動部落格,希望讓華岡師生享受豐富高品質的閱讀資源!」


梁館長說,這次榮獲15位評審一致垂青,感到非常高興。現在的資訊發達,網頁成為圖書館最重要的行銷入口站。本次在館員翁德駒和王惠萍夫婦及新聞系呂謙同學大力協助下,有三大突破功能。

包括領先國內大學以「部落格」方式與讀者進行豐富多元互動,其次是增設RSS訂閱服務。RSS訂閱系統就像是一個資訊內容的收集器一樣,讓讀者更加容易的收集到圖書館所提供的資訊內容,可以提升閱讀的效率。梁館長說,國內只有台大、政大、交大及淡大四所少數有提供此項服務,本校「與時並進」希望讓華岡師生享受高效率的閱讀方式。

同時最特別的是打造「無障礙空間」。全校只有曉峰圖書館有開發這項服務,所謂的「無障礙空間」,指的是針對網頁內的資訊,加入替代或等值的文字定提高這些資訊的可及性。這些替代文字可以讓螢幕閱讀機、點字顯示器等特殊裝置做進一步處理,讓視覺障礙者或聽覺障礙者可以使用並獲得其資訊內容。

梁館長表示,非常感謝大家對圖書館熱烈支持,未來圖書館網站將朝「多元添購線上資源庫」及「加強動態資訊及與讀者互動模式」為目標。希望能與國外大學圖書館並駕齊驅,讓華岡師生享受豐富高品質的閱讀資源!

本次有參與網頁設計的翁德駒老師表示,圖書館網站從梁館長上任後,就開始設定多項革新目標,從去年底就開始進行改版。後來剛好配合到本次網頁設計比賽內容,再逐步精益求益,榮獲首獎關鍵在於長期的投入及付出。參與英文版設計的陳依宗老師補充說,希望全校師生可以對英文版內容提供更多想法及指教。

負責建立「無障礙空間」王惠萍老師表示,「無障礙空間」最困難的地方是,並非用一般的套裝軟體來進行,而是用程式語言來寫,所以這部份花了很大心力去作了解及設計。

本次讓她最開心的是,「無障礙空間」等級分為A、A+、 AA、 AAA。圖書館網頁已經通過了A+,不斷往更高的等級邁進。閱覽組林惠敏主任表示,圖書館二樓也有無障礙電腦供視障生使用,未來希望陸續增添相關服務,希望可以為校內的視障同學盡更大的心力。

點閱人次:3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