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教育資訊
大學社區新典範!德文系創新結合華岡地域資源 為文大人提供免費外語輔導
文/楊玲     【2006/6/22】友善列印
華岡大學城,敦親睦鄰新風範!
華岡大學城,敦親睦鄰新風範!德文系創新結合山仔后教會資源,免費為文大人提供免費外語輔導。此項服務已維持三年,成效顯著,活動源自來台服社會替代役的兩位德籍青年,積極推動「志願」與「自願」服務學習的精神,特於山仔后教會成立免費外語輔導。9月份將有新的志工來台服務,想要加強外語實力的同學,切勿錯過!

德文系彭雅卿老師創全校先驅,結合山仔后教會資源,為文大人提供這項免費外語輔導。彭老師表示,此次活動已維持3年之久,兩位德籍年約20歲的青年Johannes Buckow與Clemens Mudrich分別從德國東北部Mecklenburg-Vorpommern邦和東部Sachsen邦來台服其社會替代役,同時也積極推動「志願」與「自願」服務學習的精神,特於山仔后教會成立免費外語輔導工作。

彭老師表示,已於16日結束本學年為期10個月在台灣志願服務的工作。活動內容主要以外語課後輔導工作為主,屬志願服務的性質,經由德國馬堡差會駐台夏義正牧師及華岡社區山仔后教會楊貴丞牧師安排,得以推動。3年已過,前後計有5位德國青年來到華岡服務。

彭老師表示,課後輔導採小班制,以德語為例,凡對學習德語、認識德國文化有興趣的本校學生,均可自由報名參加。再依學生語言的程度和興趣,編入德國文化簡介班、基礎德語會話文法班、德語聖經文學初級或中級等班級。

輔導課程以多元方式進行,包括綜合講述、團體互動、個別交談。綜合講述是指以介紹德國最新用語、生活習俗、慶典活動及聖經研讀、講解為主。團體互動藉由教唱、遊戲、聚餐、烹飪、糕點製作、主題研討、戶外活動等進行之。個別交談大多針對個人特殊需要輔導,例如有關文章解讀、國外留學資訊、或宗教信仰認識等。彭老師說,由於教學方式生動活潑,教學題材多元化,德藉青年志工教學態度積極認真,頗受學生歡迎喜愛。

彭老師說,此項活動在德文系推動期間,深獲師生們肯定,被視為系上和學生重要的資源,而系上學生也與德藉志工培養深刻的情誼。像每年系上的重頭戲「德文之夜」中的戲劇、歌唱活動等,都可看到志工幕後協助學生編寫劇本、排練、導戲等等。同時,他們有時也會接受熱情邀約參與演出。

彭老師表示,今年9月即將再有兩位德籍新志工來到華岡地區服務,輔導課程包括英語及德語等外語,希望同學可以善加利用此資源,踴躍參與。同時,希望這股「志願」服務與「自願」學習的精神能繼續在華岡綻放光采。對此活動有興趣的同學,可向彭老師查詢,撥手機0968034105或e-mail到pyq@faculty.pccu.edu.tw。

點閱人次:3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