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英文系邱美清老師榮退 黃金歲月30年獻給華岡
-- 積極籌設加拿大華岡校友會 將華岡質樸堅毅之精神海外發揚光大
文/陳韻婷     【2006/6/23】友善列印
邱美清老師與系所同仁合影,笑看留影華岡一草一樹及華岡學子的愛。
「我投下一生最黃金時光在文大,有很多的人事、景物將永遠留在我心中。」這是邱美清老師對華岡深情表白,在將近30年的教學生涯中,邱美清老師對於華岡無私的付出與奉獻,在華岡師生眼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離情依依,一生為華岡奉獻的英文系邱美清教授,即將在今年八月前往加拿大,自華岡榮退,繼續前往加拿大為教育界盡一份心意,邱美清老師承諾會將華岡的「質、樸、堅、毅」校訓之精神移植至加拿大,並積極籌設「華岡校友會」,幫助有意前來加拿大的華岡留學生們,擴大華岡家族之情。

「文大就像我的另一個家!」邱老師對於華岡的情感之深,在家人都定居在加拿大的情形下,卻願意隻身留在台灣,對華岡的愛,讓她感到不捨,尤對當年張創辦人的提攜及現在張董事長的愛戴,更是讓她對華岡存著一份美麗的愛。

對教學的熱忱,讓她連出國在外都不忘取材,DM、賣場折價卷、報紙等隨處可得的資訊她都不放過,就連看歌劇的票根都保留了下來,只為讓學生們可以藉由接觸到實際的事物,來開拓學生的視野,提高他們學習語言的興趣。

她認為,語言是一門活的課程,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其「實用性」對學生畢業後的出國進修、旅遊,或是就業都很重要。在教學上,「融入生活」一直是她的理念,她會利用寒暑假在加拿大ESL英語班當義工教學的機會及實際的生活體驗,蒐集素材,給予學生最活生生的例子,讓學生能將所學馬上應用到英語的環境中。

她表示,同儕間的模仿,互相學習、幫忙與競爭,是年輕學子們在成長過程中最重要的學習方法。而「團隊精神」更是同儕間相互成長,突破困境的金鑰。

邱美清老師常鼓勵學生以英語的方式來演說,用團體話劇、短文創作等來表現自己,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同學間可以互相觀摩,藉由參與活動來增進同材間的情誼,教學相長,對老師本身而言也是一種成長。2004年教育部所舉辦的英語環境博覽會,邱美清老師帶領文大的同學們報名參加,獲得優異成績,還獲李天任校長的肯定嘉獎,鼓舞了她對華岡同學們的信心。

此外,她也鼓勵學生盡量申請獎學金,多多利用學校的資源。她認為,要珍惜自己所擁有的資源,就要好好的利用它。她並以自己一雙優秀的兒女錄取國外大學就讀的經驗來鼓舞學生,勉勵學生要多嘗試,不要害怕面對挫折。

「以融入生活為方,鼓勵和愛為法」,邱美清老師在同學的眼裡就好像一位諄諄教導的母親,以鼓勵替代責罰的方式來教導學生,師生間的情誼就像母子一樣。

細數在華岡的日子,對於能得到眾多長官前輩們的愛護以及同學們的支持,讓她得以順利圓滿其一生中最重要的一個階段,邱美清老師是既感謝又感恩。文大就像一個大家庭,在大家長創辦人、董事長、校長辛勤耕耘的帶領下,同事間情同手足,齊心努力,為培育國家社會的精英而奉獻,而師生間彌足珍貴的情感在在都讓她難以割捨。

對於華岡,有太多的情感,她只有深深的感謝和感恩。在離別之際,一心還掛念著華岡的總總,學子們的未來。她認為,學校的軟硬體設備完善,可以提供學生很多豐富的資源,但在獎學金的方面,她深盼學校在情況許可下,能夠給學生多一些獎勵,這不僅是鼓舞學生的創意,也是在激發學生的潛能。她勉勵學子們,自己的未來要由自己把握,不管環境如何,美好的未來,要靠自己努力來開創。

展望未來,身為一個語文教育工作者,她即將在她的第二故鄉加拿大,繼續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力。在華岡的歲月,與大家相處的快樂時光,都將伴隨著她跨海到加拿大。對於華岡雖有不捨,但能擁有大家的祝福裝滿行囊,她相信未來的旅途將是充實而感恩!

點閱人次:3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