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創造豐富人生新履歷   邱美清老師鼓勵爭取各式海外獎學金
文/陳韻婷     【2006/6/26】友善列印
滿滿的卡片祝福 寫滿學生對老師的愛!
身教、言教是教師們最大的資產!甫於今年7月1日正式退休英文系邱美清老師常以自己一雙在國外求學,成績優異的兒女為例,鼓勵學生多多學英語,積極爭取各式官方或半官方的獎學金,為人生建立豐富完整的資歷,創造一本不一樣年輕的「新履歷」。


邱美清老師說:「剛好我的一雙兒女年齡與華岡學生相仿,分別在加拿大修習醫學和藥學,其學習歷程、在地的大學生活以及獎助學金的申請,都可與我的學生交換心得,雙方都有助益。」她認為,自己的成就是靠自己的努力而來,與身家背景沒什麼關係。反而是懂得適應自己所擁有的環境,珍惜所擁有的資源,多多地利用它,求得自身最大的成長才是最重要的。

邱美清老師即將在八月啟程前往加拿大。將近三十年的黃金歲月奉獻給華岡,邱美清老師笑著說:「對於華岡的感情,只有無盡的感恩和感謝!」她提到當初創辦人對她的恩惠,讓她得以留職停薪半年,在加拿大照顧她一雙甫在海外求學的子女,提起這一段經歷,正是她情繫華岡30 年感情的開始。

父親是曾前往日本取經的台灣本土畫家,而母親則是一位法醫兼內科醫生,受日本教育薰陶的父親,對子女的教養,對於邱美清老師一生的做人處世有很大的影響。

良好的家教,讓她在待人接物上顯得謙卑,培養出了對學生的耐心和愛心。學生就像是自己的小孩一樣,以一顆母親的心來對待學生,她不僅贏得學生們的尊敬喜愛,也讓她在教學上得以發揮最大的成效。

常以自己一雙在國外求學,成績優異的兒女為例,來鼓勵學生學習英語,並要求學生努力爭取獎學金。她說:「剛好我的一雙兒女年齡與學生相仿,分別在加拿大修習醫學和藥學,其教育的過程,她都用心參與體會,由他們身上學到的年輕學習態度,也讓她成為另類的教學風格。

她常指出,英文課偶爾顯出枯燥的一面,穿插中西生活與文化的探討比較,往往能讓學生由「被動化為主動」,從消極的應付轉為積極的學習,進步常常是超出預期的。

今年即將退休的邱美清老師,師生間感情之深可以從桌上一張張的學生寫的卡片中看出,而跟同事間的手足之情,也可以從英文系蔡鈺鑫副教授和助理教授林麗雲為她譜出的英詩瞧出端倪。

蔡鈺鑫副教授說:在眾人的眼裡,她就像是一朵花,永遠盛開,薰陶著學生,鼓舞著同仁,歡欣了親人,感動了友情。正因有這樣美麗教育之花,才讓華岡教育界充滿一股歡馨熱鬧之情。






點閱人次:2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