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台大劉富文教授深藏張創辦人的延攬信 憶當年的教育情 
文/趙承光  攝影/趙承光   【2006/7/18】友善列印
台大園藝系劉富文教授來訪,張鏡湖董事長及圖書館梁恆正館長熱情接待。
台灣大學園藝系名譽教授劉富文博士今 (18日)來訪,張鏡湖董事長熱情接待。張董事長以校創辦人張其昀博士子嗣身分提起26年前張創辦人力邀劉富文教授擔任文大園藝系的系主任過去歷史,讓文大等了近三十年,這次來訪一定要讓劉教授印象深刻,感受文大近幾年的飛躍的教育進展。

劉教授說,留美多年,加上回國先後擔任美國康乃爾大學及台灣大學園藝系的教授,無法應邀文大園藝系的任聘,雖讓他深感對張創辦人之歉意,但深藏26年的張創辦人之手稿應邀信,也讓自己不斷憶記張創辦人當年對教育的用心及努力。

劉富文教授現任康乃爾大學名譽教授,於1967至1971年留美後堅持「生於台灣,長在台灣」、「能做多少事,就做多少事」之理念,當年就是在台灣教育栽培下成長,就應將所學回饋貢獻台灣的農藝學術界。

為落實發展台灣農藝學術,應當年台大陳維昭校長之邀,擔任臺大園藝系教授、系主任,一生致力推動農藝研究發展,至今退休後依然從事研究工作,熱於鑽研農藝學術。

劉教授提及留美時光,憶起當年曾與前台北市長黃大洲先生、前中華開發董事長劉泰英先生以及李前總統登輝先生曾為前後期農學院的同學。劉教授說,農藝研究是個相當繁複領域,一定要有「興趣領先研究」之精神,記得當年胡適之先生也曾為康乃爾大學果樹園藝系的學生,卻因為搞不清楚繁多蘋果之品種,轉唸哲學。劉教授與張董事長談及輩出名人的康乃爾大學,雙方互談愉快。

劉教授言談中不斷稱讚文大的進步,讚美文大校園規劃設計很好,很有大學風度;同時讚美張董事長將文大研究發展的條件變得更好。圖書館梁恆正館長則向劉教授介紹文大在這幾年中推動許多創新設備及教育政策,特別是在資訊E化上不遺餘力。

梁館長也提到,文大學生雖然在傳統的考試制度下較為吃虧,但是在多元入學方案推行後卻展現出不同於其他學校的活力,今年台大園藝研究所就錄取了許多文大的學生,顯見文大學生之實力絕不容小覷。

梁館長之愛女亦是劉教授的愛徒,曾於劉教授研究室擔任兩年研究助理,在劉教授的推薦下,今年將遠赴美國研讀博士班。梁館長引領劉教授參觀位於資訊中心十樓的歐豪年美術中心、數位影像館,梁館長將美術中心中收藏的八駿圖數位影像化後的複製品贈送給劉教授當做紀念禮,讓劉教授鼓勵文大朝向人文藝術方面發展是最為良好的方向。

點閱人次:4840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