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打造科技校園!現代科技人文藝術並重 時報周刊專訪李天任校長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06/8/1】友善列印
積極展現創意校園 李校長以「打造科技校園」獲媒體肯定!
時報周刊於今年七月的1481期中以「文大打造科技校園」為題,專訪本校李天任校長,現代時尚味十足,被學生譽為鬼點王的李校長,上任以來,透過學生角度觀看學生需求,打造領先現代的文大科技園,讓學生上學猶如泡網咖、五星級VIP的體育館及媲美誠品設備的藝術中心,獲得媒體一致肯定認同,更讓華岡校友們刮目相看,重新見識到另一個美麗現代新校園。

轉載時報周刊報導:

有兩萬六千多名學生的文化大學,學生人數全台排名第三,儘管學費收入一年達二十二億元,但校方表示,除了每年必須支出的經常門款項外,還要加上資本門的設備支出元,以及新建、修補校舍等工程款,東減西扣之後,一年的虧損高達五億多,但學校還是想盡辦法改善軟硬體,打造網路科技校園,希望在少子化的衝擊下,還是能吸引學子到文化大學就讀。在文化大學,除了上課一定要親自出席以外,其他的大小事都能上網搞定。

「校園網路有課業輔導系統、線上圖書館、聯合服務櫃台等,不僅是老師的授課大綱、補充教材可以上網,學生也可以上線交報告,甚至進行遠距教學;另外,像是繳交學雜費、申請成績單,也可以在網路辦理,真的比以前方便很多。」文大校長李天任說的功能,對過去的老校友來說,簡直是天方夜譚。

學生證結合悠遊卡

文大網路科技的便利,不僅限於學校相關事務,連生活瑣事也能一一解決;尤其是「華岡生活網」不僅提供校內的生活資訊,還可以提供校區周邊的吃喝玩樂據點。透過完整的資料庫,可以利用GIS與GPS定位進行動態地圖查詢,還可以看到校方自製的店家介紹影片;當然,還有全方位的超媒體功能,整合華夏報導與Web TV的豐富資訊,讓網路發揮最大功效。

對於山上校園的情況,通勤的學生和來訪的遊客也可以先從網路看到校園即時影像,除了了解氣候狀況,也可以飽覽美景。「我們的校園攝影機提供了即時影像,也保護師生安全。」李天任說。

要建制這樣多元化的網路科技系統,想必要花大錢吧?這一點,學校早已做好萬全的省錢方案。「從二○○○年開始正式上線以來,都是靠校園裡的『螞蟻雄兵』一點一滴耕耘,甚至我自己帶頭下去做,就是希望大家能夠從過程中,不斷地學習和改進。」李天任認為,只要有人力、毅力,即使預算不多,也能達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二○○五年,第一張結合學生證(職員證)和悠遊卡功能的萬用卡在文化現身,不僅可以用學生證來辦理校園事務、影印或進行校園消費,還可以拿來搭公車、捷運,對師生來說,一卡多用的確省去許多麻煩。

電腦中心酷又炫

走近文大的電腦中心,乍看之下,真會以為走到了網咖,惟一不同的是,這家網咖不收費,也不能吃東西。從天花板垂下的不規則吊燈,看起來很有外星球風格,而和吊燈互相呼應的奇特電腦座,像是長手臂般地延伸出液晶螢幕,讓學生彷彿有跟外星寶寶一起上網的奇妙感受。在這樣具設計感的環境中,不論是上網或打作業,都不再覺得單調乏味。

「我剛看到的時候很驚訝,覺得像『高級網咖』,因為外面的一般網咖不會有這麼炫的設計。」文大學生開玩笑地表示,校內有這樣的設備,就不想到校外網咖去消費了。「事實上,我們做的是實體和虛擬校園並存,如果要以網路完全取代現行的教學環境,要花很大的力量,可以說是數倍於現在的體系,所以我們寧可採取折衷方案。」李天任認為,善用網路科技,的確為校園帶來極大的革命。

體育設備VIP級

去年九月正式啟用的新建體育館,歷時兩年半建造完成,這棟地下四層、地上十層的大型體育館,除了一般的各式球場之外,還有室內跑道、游泳池、三溫暖、健身房、柔道場、射箭場、高爾夫球場、棒球場等各式設施,儼然是VIP級的體育設施。

走進健身房,設備比照坊間的健身中心,只見學生沈浸在健身樂趣中,每樣器材都想嘗試一番。對學生來說,學校提供現成的設備,省去幾萬元的健身費用,的確是一大利多。

逼真的高爾夫球場雖然沒有戶外的腹地廣大,但該有的設施都能盡量提供,就算是下雨天,學生也可以在室內享受揮桿的樂趣。「現在就算天氣不好,也沒理由不上體育課了。」一位體育老師打趣地說,體育館蓋好後,任何一堂體育課都逃不掉。

李天任更希望體育館能發揮更多功能。「我們不僅提供體育硬體設施,未來還要提供心理、營養、體能諮商中心,以及研究平台,讓師生的身心可以平衡發展。」

藝術劇場媲美誠品

不管是劇場或表演舞台,都讓原本戲劇和舞蹈科系活躍的文大學生有了更多的施展空間,而劇場周邊的附加價值更是無限寬廣。
表演舞台前方具現代感的流線型桌椅,請來誠品的設計師精心規劃,頗具藝術氣息。李天任說,這個地方用途很廣,可規劃成咖啡座,甚至做成Lounge Bar,當然還可以舉辦浪漫婚宴,只要是校友師生都可以申請。

不論是網路科技或是軟硬體設施,都讓文大已經有了截然不同的面貌。回到母校遊覽的校友楊先生表示,事隔十年,再看到母校,和腦海裡的老舊印象相比,已有天壤之別,看著過往斑駁的教室翻新、從來不曾想過的先進設施進駐校園,他說,真希望自己晚生個十年,才能親身感受科技校園的生活新貌。


點閱人次: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