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離情依依!日本天理大學在歡笑與淚水中完美結業
文/林雅琪     【2006/8/7】友善列印
日本天理大學「華岡習語」結業式,離情依依寫在每個人臉上
日本天理大學為期三週的「華岡習語」7日上午十點於曉峰第一會議室在熱鬧歡樂的氣氛裡舉辦結業式,天理大學的學生們透過表演戲劇的方式展現一個月來學習中文的成果,豐富爆笑的內容創意不但讓每一位觀眾都耳目一新,感傷離情的心情更讓這群日本大男孩及大女孩相互擁抱,也為其學習營的生動活憶為其人生寫下不平凡的記事!

來自日本天理大學的交換生見子正義說,近一個月的相處,讓他與日本學生及台灣學生建立不可磨滅的情感,他還大聲向同學說,「不想回去日本,只想和這群朋友繼續創造更多回憶!」

天理大學下村作次朗老師在結業式上表示,於文大學習中文已經超過25年,每年都會帶將近20位的學生來台學習中文,這些年來文大也爲近六百位的同學提供學習的機會,讓他們在求學過程中有個很棒的回憶。

「如果想學好中文,就要和中國人當好朋友」!下村作次朗憶起當年在中學時老師的建議給他很大的啟發,而今日成功的習語,相信可成為未來的良好基礎。

結業式的戲劇表演共分為301組的「桃太郎」、302組的「新小紅帽in Taiwan」、307組的「音樂課」、322組的「端午節的由來」和324組的「日亞航旅團」,劇中創意的表現呈現不一樣的「笑」果,全場氣氛熱到最高點。劇中中、日文並用、忘記台詞偷看小抄、唱中文歌漏拍等,都讓師長學生們笑翻天,尤以「桃太郎」劇中場景的一個後空翻,更博得滿堂采。

發表感言時,交換生田中成彥以生澀的中文說,他剛來台灣時其實並不開心,但經過文大安排的課程後,就徹底改變這個觀念,這短短一個月和朋友們到西門町、士林夜市、慶祝生日派對和烏來烤肉等,讓他有很多新的體驗,可以回去和朋友們一起分享這個回憶。

齊藤陽朗離別依依的說,「時間真的很快,一個月的時間轉眼就過去,這個月很開心能夠和大家一起相處,之前上作文課時寫一篇文章,今天想和大家一起分享」。齊藤陽朗作文提到,日本人口總共有一億兩千多人,如果以每天碰面100人來計算則需要兩千七百年才可以和所有的日本人認識。今天這場台灣和日本朋友的相遇更顯得珍貴,他珍惜和每一個人認識的機會,他相信在台灣的朋友是他一生的朋友,將來遇到認何困難,都可以助他人一臂之力。

講到這邊,台下的同學們早已哭成一團,離別的氣氛流竄在每個人的心中,當小老師站在台前接受天理大學的同學們獻上自己畫的感謝狀和禮物時,不捨之情流露在彼此的臉上。最後,天理大學的學生們合唱日文歌曲獻給文大的老師和同學們表達這個月的感謝,濃濃的友情歌聲響徹華岡,彼此相擁而泣,結束這個難以磨滅的旅程。

點閱人次:3763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