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魔咒的故事」敘說E世代與傳統世代迥然思維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06/8/13】友善列印
任職花蓮女中擔任公民老師的許小薇 故事闡述兩代之間
行政院青輔會13日舉辦的2006年青年國是會議之「民主行動升級論壇」,花蓮女中許小薇老師以「魔咒的故事」敘說E世代與傳統世代的觀念新區別,世代的傳承與轉變,透露每一世代參與公共事務服務的不同思維,唯有觸發引導2006年的青年公民們溫暖的愛,了解參與公共事務的快樂與影響,為其人生留下不一樣的青春扉頁。

許小薇老師說,猶記當年高中死黨發誓不嫁醫生與軍人,主要是沒有時間陪她享受婚姻的快樂與生活的點滴,但愛情來了誰說得準,認份嫁了軍醫,享受婚姻裡的甜蜜;而她自己也曾發誓絕不再接任所有與環境衛生有關的服務工作,卻在回到花蓮女中任職後,擔任衛生組長至今。

每次上課時,許小薇老師都會把這個「魔咒的故事」告訴同學,要大家不要過度鐵齒,因為生命的光譜不會照著自己的意願順著走,原帶有訓誡的講課,一時之間,台下高中生卻竊竊私語。

許小薇老師帶著詢問口吻問高中生,這個「魔咒的故事」給了你們何種啟示,反應為何如此強烈,不料高中生卻義正言辭的發起誓說,「我未來絕不嫁豪門!」許小薇老師無言以對,啞口無言。

許小薇老師說,這就是兩代之間的區別,對於服務及公益的關懷再也不能以傳統方式去誘發柔暖服務心,反倒是要配合年輕腳步,以其觸發引導深耕服務的觀念,才有機會讓年輕世代感受參與社區公益的最終意義,取代商業化的需求。


點閱人次:3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