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青年公共事務參與程度低?張國城教育委員:由小做起 捷運上讓位也是一例
文/李品怡     【2006/8/14】友善列印
重視環保、看到高速公路有阻礙物幫忙打電話給警局等,都是公民服務的展現。
身為一個現代公民,從事公共服務自然不可少。如當志工、幫忙學校的勞動服務,雖非有組織性的,卻可以完全發揮青年公民的影響力。青輔會研究委員張國城變勉勵青年公民,不一定要固定時間來從事公共服務,好比重視環保或是看到高速公路有阻礙物幫忙打電話給警局等,都是公民服務的展現。

青年公民向專家問道,現在學生的服務性社團很難招募青年新血加入,整體來說成員數是下降的狀態,比起外面的企業或是基金會,學生很難在短時間內招募到一定規模的新成員,箇中原因究竟為何?

也有學員反應,大家都知道貢寮海灘因為核四的關係造成了海灘流失等環保議題,大家都認為前往清理是好事一樁,但實際上要邀大家行動,卻開始關心是否有時薪的問題,發現是志工活動,便紛紛找藉口推辭。這樣看來,年輕人對於公共議題的參與,在沒有物質的提供下,似乎很難自動自發。

面對這樣的疑慮,青輔會張國城教育委員提醒青年公民,並非加入NGO組織才算是參與公共事務,從事公共事務也沒有時間點限制,好比對身心障礙者施展同情,如在捷運上讓坐、攙扶過路或是募款,都算是公共事務的參與。學生並不一定要有很大的能力,只要勇敢發聲,隨時隨地執行,而非沉默以對,就是一種很好的公共事務參與的表現。

花蓮女中許小薇老師以花女為例,該校服務性社團人數非常多,學校用心的在培養這群高中學子那顆服務的心。不過許老師從過去自身的實務經驗分析,人數多寡並不是問題,2個、20個人都可以是一個小組,好比他們6個女人就可以募到6萬塊、百斤白米。社團幹部當然會有社員多寡的壓力,因為不想在讓社團在自己手上倒掉,但100多人的社團經營起來不見得比較有效果,主要是在質不在量,以100多人的環保義工為例,聯繫困難不說,做起事來效率也差。

現今學子多偏好物質和金錢上的享受,忽略了公共事務的參與,一心只想嫁入豪門或是獨得樂透頭彩享福,面對這樣的狀況,應該從價值觀的教育做起。根據心裡學研究,中了一億樂透可以快樂一年,覺得人生相當完美。但一年以後快樂指數就會和一般人沒兩樣,相較之下,服務別人是可以快樂一輩子的。

點閱人次:3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