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巾幗不讓鬚眉! 雄女勇奪全國辯論賽后冠
文/陳姿延  攝影/陳姿延   【2006/8/13】友善列印
辯論賽為期五日的賽程於13日落幕
全國中等教育盃辯論比賽為期五日的賽程13日落幕,兼具柔美細膩及強悍對話的高雄女中辯論社團隊勇奪第四屆全國中等教育盃辯論賽冠軍獎盃,創下歷年唯一由女中奪冠之新紀錄,其次亞、季、殿兩軍則分別由板橋高中、台中二中及新竹中學獲得。

13日的頒獎賽中,特別邀請中華中等教育協會林昭賢蒞校期勉同學,並頒發前四名的獎盃及獎金。林昭賢說,比賽一定有輸贏,勝負雖然重要,但並非「唯一」,參與的過程是最好的學習時機,五天的相處,來自各高中的同學可以認識彼此,希望比賽結束後大家還能繼續保持聯絡,在未來各個工作崗位上相互幫忙。

林昭賢強調,除每年固定舉辦的全國性高中辯論賽,未來還有將定期舉辦的海峽兩岸高中辯論比賽,由台灣及大陸分別輪流擔任主辦單位,互邀對方參加,目前已與山東省高中舉辦過兩岸辯論賽,未來還將擴大省區,除增進彼此交流外,還能讓兩岸青年多多認識不同的兩岸風土民情,學習聆聽不同的聲音。

而今年勇奪后冠的高雄女中辯論團隊,雖是首次出軍,卻以女生少有的強悍和與生俱來的觀察細膩,贏過全國高中辯論菁英。辯論社社長表示,今年的團隊都是高一升高二的學生,成軍僅有一年,卻靠平常一起蒐集資料、設定題目互相辯論練習,增加默契與實力,感情好到彷彿一家人般,也讓這次比賽,默契十足,找資料及應對比賽快狠準,這是奪冠的主要原因。

辯論社社長也表示,學長王彥渤對雄女辯論社的各項應對辯論訓練實是功不可沒,除協助議題選擇、整理,給予實惠的建議,也讓她們這群娘子軍可以在一群男校高中辯論隊中脫穎而出。

獲得亞軍的板橋高中則表示,雖未能拿下冠軍,肇因於攻擊性太強,語句表達較不清楚,使得在冠亞軍延長賽中敗下陣來,希望下次參賽能夠再改進,明年再來爭奪冠軍;獲今年季軍的台中二中同學雖說這次的成績不理想,回去會再好好努力、勤加練習

不過,五天的賽程下來,各個團隊都交到許多來自各高中的朋友,讓每一個參賽的同學快樂心情滿滿,而提供住宿及其比賽場地的中國文化大學,也因陽明山空氣清新、風景秀麗,軟硬體設備獲得高中生好評不斷。

不少高中生還特別強調,新落成不久的體育館,令人嘆為觀止,還能夠親身感受到鼎鼎大名的陽明山上夜景,更是覺得十分幸運,這可是辯論賽的意外收獲。

點閱人次:462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