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青年人力量大! 積極參與公共事務 推動改革國家重大議題 成效顯著
文/楊玲     【2006/9/2】友善列印
相信自你能你就一定能!
青年國是會議正式邁入第三個年頭,行政院青輔會鄭麗君主委保證,青年公民所提出的建議,政府會審慎考量,並給予明確回覆,回顧2004年及2005年青年公民們透過審議民主方式,研議出「推動憲政改革」、「國家發展政策」、「青年參政權」、「NGO」等重大議題的提案,均已獲政府正面回應與肯定。

在「推動憲政改革」議題上,2004年的青年公民以「國會改革與選舉制度」作結論提案,得到內政部回應,立法委員席次憲次增修文修正案經任務型國民大會代表於2005年6月7日複決通過,立法院立法委員自第7屆起人數改為113人;選舉制度改採單一選區兩票制。

「國家發展」議題上,2005年青年公民強調「永續」二字。環保署表示,已在2006年4月20日至22日召開國家永續發展會議,邀請關心環境產、官、學、研、民意代表、團體等各界人士,共同討論我國未來永續發展。

另外,2004年青年在「青年參政權」提案上,獲得重大突破。內政部表示,2005年2月5日修正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35條公布,已刪除現在學校肄業學生不得參選之規定。

2004年青年提出對「NGO資源管理」,青輔會回應說,已為引進青年人力至NGO,開始舉辦校園植根計畫,從「認識、關懷、參與」三階段,讓青年了解非營利組織,並將其列為未來職涯選擇之一,與生涯發展整合。

青年人積極參與公共事務的重大成果,從貢獻一己想法,至聚集成共同力量,實踐青年人也可以「為台灣做很多事」的理念!


點閱人次:3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