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鼓勵青年公民自籌經費 讓青年國是會議常設化
文/吳鎮全     【2006/9/2】友善列印
賴正庸提出青年公民應該要先付出,先給自己方向目標,而不是一昧的要錢。
2006年青年國是會議未來是否朝常設化機構邁進,2日的專家聽證會上,青年公民建議青年國是會議一年增設次數,積極使其成為一個團體或組織,甚至由政府組成財團法人進行募款,或是舉辦靜坐遊行,讓更多人聽見他們的聲音,建立社會認同度。

2006年青年國是會議邁入第二天,專家聽證會特別邀請從東部到北部,一路陪同青年公民一路在審議民主走來的專家貴賓們,包括青商會賴正庸法制顧問、蒙藏委員會汪平雲委員、行政院研考會劉建忻副主委、以及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系莊國榮助理教授五位專家,這場由全國各區選出的青年代表將勇敢以理性自由態度,表達對台灣未來的影響力。

行政院青輔會張國城研究委員張國城委員表示,青年國是會議是針對國家政策的建議,各項政策需要時間實行,其實青年國是會議一年舉辦一次即可,太多次只會顯得更浮濫,影響素質。

賴正庸顧問則認為現在年輕人都習慣向父母伸手拿錢,不懂靠自己的力量。「募款是很容易的!」賴正庸指出,若能如現今施明德倒扁行動一般,號召每位學生每人捐款一百元,全國大專院校累積將達500萬元,金額是相當可觀。

賴正庸提出青年公民應該要先付出,先給自己方向目標,而不是一昧的要錢。賴正庸說:「先開條件,錢好商量,若能達到我幫大家募這五百萬不是問題。」

至於社會認同度,賴正庸則認為跟募款一樣,必須要有目標達成,首要急是認清自己的定位,了解一切程序。他舉今天這國是會議的午餐為例,「訂便當要跟哪個廠商一次定兩百個便當?」「之後開了收據就一定可以請到款嗎?」「向哪個單位申請?」這些都是要事前做好的課題。

汪平雲委員也認為單據核銷程序須暸解,不然像賴正庸所提及的請不到款的事件也層出不窮。他說:「若青年國是會議成為了財團法人,就如政黨,經費的籌資以及運用是首要面對的。」

「挑起好的議題!尤其是跟青年有關的議題!」莊國榮助教認為青年國是會議就是希望新一代學子多參與國家政事,如何吸引青年參加?像今天討論的共同議題「青年國是會議常設化」就跟大家有關,當然容易引起熱烈迴響。

點閱人次:3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