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青年公民展現民主決心 影響力決對未來
-- 青年公民腦力激盪激發出火花 邁向成熟獨立自主
文/林雅琪     【2006/9/2】友善列印
青年公民獨立自主的精神在國是會議展現!
青年公民獨立自主的精神在國是會議展現!2日的專家聽證會上,針對青年公民關心任務編組政府官員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如何干涉社團的運作角色拿捏分寸。現任蒙藏委員會的汪平雲委員回應指出,任務編組最重要就是構成一個平台,讓相關的問題可以諮詢相關的政府官員,提供需要的幫助。

青商會法制顧問賴正庸表示,從會議變成組織,是一個漫長的路程,以自己的社區委員會為例,通常一開始大家都會有很多理想和抱負,但經過一段時間,通常最後都只有幾個人在撐這個局面!以這點來說,政府官員絕對不會干涉,但「權利」會如何運作,還是要看官員們如何進行。

賴正庸顧問強調,在任務編組這個組織內,重點是你們在這樣的組織和過程中可以得到什麼樣的訓練!自己要有決心和毅力,去學習這個過程,自己得到的東西才是自己的。

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系莊國榮助理教授提到,青年公民應學習用適合的方式利用「影響力」!面對政府官員的任務編組,應該以官員們的影響力用心的學習和歷練,需要每個人用心的投入,邁向成熟的獨立自主。他特別提醒,青年公民要對別人有影響力之前,要先看看自己是否有這樣的能力。

行政院研考會劉建忻副主委則提出,沒有一個團體可以滿足所有的目標,要先了解核心價值,到底應該如何做?其實並非一定要有政府官員參與,但各位首先一定要有組織能力,在任務編組的派任有所斟酌,政府可以是一個「諮詢會」,提供一個諮詢的平台。

一堂嶄新的「審議式民主」聆聽專家建言和青年公民腦力激盪,學習透過不同的意見加以整合討論得到共識,激發公民青年的獨立自主與創意,使其對組織的任務編組有了更深一層認識,讓青年公民見識未來的新實力。

點閱人次:3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