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2006海峽法學論壇 法學交流啟動 法學院姚思遠院長報告獲迴響
文/趙承光     【2006/9/19】友善列印
法學院姚思遠院長,論壇上精采展現法學專業素養!
2006年「海峽法學論壇」8月18、19兩日由中國法學會主辦,福建省經濟文化交流中心、福建省臺灣法研究中心等數家法學研究機構和學術交流團體共同發起,與本校法學院、台灣華岡法學基金會、香港律師會共同承辦,涵蓋了兩岸多家法學、法律組織,體現了廣泛的代表性。法學院姚思遠院長在會中發表《ACFTA衝擊下的兩岸經貿關係》的專題報告,引起會場學者熱烈迴響。

「海峽法學論壇」是由福建省文化經濟交流中心、福建省政法管理幹部學院、香港律師會、中國文化大學法學院等9家機構於2003年聯合創辦的民商法學交流研討平台。

2006年海峽法學論壇的主題為「兩岸經貿合作與權益保障」。研討議題包含「區域合作機制中的法律問題」、「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與投資權益保障」以及「侵權行為與財產權益保護」等,共計250多名專家學者及實務人士與會,收到論文140餘篇。

本校法學院姚思遠院長在會中針對東盟與中國自由貿易區ACFTA建立後,台灣如何調適貿易關係等問題,作《ACFTA衝擊下的兩岸經貿關係》的專題報告,引起會場學者熱烈迴響。

姚院長認為,海峽法學論壇是兩岸三地法學界增進瞭解、加強合作的重要平台。雖然兩岸分屬不同法域,但法學界合作與互動的關係十分緊密,台灣有不少法學大師的著作在大陸發行,除了可從中看到台灣昔日經驗,大陸也可藉此節省法治建設的時間。

姚院長頗為讚賞此次論壇確立的「兩岸經貿合作與權益保障」的主題,並表示,大陸優秀的法學專家很多,他們發現的大陸社會發展過程中的一些特殊的法律問題,並發表許多獨到的見解,都值得台灣法學工作者學習和借鑒。每屆海峽法學論壇總能彙集出富有建設性的意見、看法,這對法律實務有很好的參考價值。

「由此,我們也可以看到這個論壇不斷成長進步的趨勢,過去3年,論壇的主題主要圍繞大陸內部法規的變革,請與會者討論並提供意見,而這一次則跨入區域性法規整合的境界,加入了區域經濟整合的主題,論壇的影響力越來越大了。」姚院長如是說。

經由本次兩岸三地法學交流,與會者達成加強交流與合作,共同推進海峽兩岸與港澳地區的法治建設;運用法律手段,保障兩岸同胞的合法權益;以論壇為平台,推動兩岸與港澳地區的法學交流等三點共識。姚思遠院長並於會中向論壇主辦單位致贈謝禮,表達對主辦單位的尊崇。

點閱人次:2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