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東瀛貴客體驗華岡之美!日本東京國際大學來訪文大
文/李品怡  攝影/陳姿延   【2006/9/15】友善列印
中日學術交流再添璀璨一頁!
細雨斜飄仍澆不熄這群日本貴客的熱情!日本東京國際大學人間社會學科院在角山剛部長的帶領下,一行18人於14日蒞臨文大,由文大日文系陳鵬仁系主任親自接待這群遠道而來的嬌客,日文系、所也派出十位精通日文的同學幫忙服務和導覽,希望讓這群東瀛朋友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18位師生先於曉峰第一會議室觀賞文大簡介影片,片中日文的發音讓他們感受到文大的用心,所有人皆屏氣凝神,用心欣賞。投影機所投射出的品牌字樣「TOSHIBA」也讓陳鵬仁主任聯想到日本是個電器大國,台灣許多電器產品都是來自日本,「SONY」也是相當受到台灣人歡迎的品牌,對此,日本人應感到驕傲。

陳鵬仁主任也提到,台灣從日據時代起便接受日本統治,受到日本文化洗禮的結果,日文成了老一輩們會的「外語」。而陳主任也在長輩們的耳濡目染之下,小時後的他便學起說日文,也奠定他對日文的興趣。

在將近一個小時的演講當中,陳主任替這群貴客上了台灣歷史及台日關係一課。從荷蘭、西班牙據台,到日治時期,陳主任像個歷史專家,以深入淺出的語句、活潑生動的動作,一股腦兒將自己所知分享給貴賓,而他們也聽得津津有味,手上做記錄的筆,從沒停過。

負責接待的日研所廖同學在去年三月也曾到東京國際大學求學,一年的交換生生涯中,她認為進步最多的是語文能力,而生活上各式新鮮體驗也讓她刻骨銘心。到了人生地不熟的地方,當然許多生活習慣得入境隨俗,住宿的她剛開始實在無法習慣所有人「坦承相對」的大澡堂,往往在三更半夜四下無人的時候才敢去洗澡,這樣害羞的洗澡方式,她花了一周才適應。剛到日本時,她覺得日本食物對她來說相當新鮮,不過日子一久,發現最好吃的還是台灣的食物。

點閱人次:3109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