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教育資訊
資料庫推廣課程 華岡圖書館邀你挖掘館藏資訊寶藏
文/呂祥竹     【2006/9/26】友善列印
圖書館館藏豐富,學習資料庫應用課程讓資源使用更便利。
為期達到館藏資源充分利用,95學年度9月至12月,圖書館於2樓電腦教室開設各種資料檢索講習課程,歡迎對圖書館資源有興趣的教職員及學生可以到圖書館2樓參考櫃檯登記報名。

為期3個月的資料庫推廣課程,共計15堂課,課程主要介紹各類圖書資料的運用,於每週二、五的上午10時至中午12時授課,課程含括物理化學,商學與經濟、地球科學、農業、文史哲學、藝術、教育、電子電機等相關領域資料庫的查詢。

圖書資料運用課程分別為9月的「Muse資源整合系統」,10月的「如何查詢中文期刊論文、報紙資料及利用館際合作系統」、「如何查詢國內外博碩士論文」、「如何查詢國外綜合學科性的資料庫、西文電子期刊全文資料庫」、「如何查詢Web of Science(綜合學科)、Engineering Village 2」、「Endnote書目管理軟體」、「如何查詢與數學、資訊科學相關的資料庫」、「如何查詢與物理、化學相關的資料庫」。

11月則有「如何查詢與商學、經濟相關的資料庫」、「如何查詢與地球科學相關的資料庫」、「如何查詢與農業相關的資料庫」、「如何查詢與文史哲類相關的資料庫」,以及12月的「如何查詢藝術類相關的資料庫」、「如何查詢與教育相關的資料庫」、「如何查詢IEL(IEEE/IEE Electronic Library)(電子電機相關學科)」等課程。

除了原有時段,圖書館的講習課程還可以配合老師課程需求來預約講習時間,以班級為單位,人數超過25人還可分班上課。

另針對研究所新生,圖書館參考室還開設「本校圖書館資源的查詢」、「校外圖書館資源及網路資源的尋找」、「館際互借服務及原文的取得方式」等課程,對使用圖書資料頻繁的研究生而言,實是一大福音。

圖書館也貼心的為學年新進老師開設講習課程,主要是針對老師的主要研究主題介紹圖書館訂購之相關資料庫,以及查詢方法文獻原文的取得方法及途徑等實用領域。

欲了解詳情,可洽(02)28610511轉14203,或是e-mail至joyce@staff.pccu.edu.tw,也可親至華岡圖書館館2樓參考櫃台登記,告知場次代碼、姓名、系級、聯絡電話即可。

點閱人次:2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