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詐騙手法又翻新!「裝熟」電話仔細查證
文/林雅琪     【2006/10/4】友善列印
當接到詐騙電話時,可至軍訓室說明情況,教官們也能幫同學們解決問題
防詐騙絕對要冷靜和查證!最近軍訓室紛紛接到同學們的投訴電話,反應有詐騙集團以「裝熟」的電話假造事件,再要求匯款的方式騙取金錢。軍訓室宋忠平教官特別呼籲同學,無論接到哪一種詐騙電話,絕對要仔細查證,而同學和同學之間也不要有大量金錢的來往,才為安全。

山仔后派出所歐所長說,現在的詐騙電話和之前又有大轉變,早期是看中人「貪小便宜」的心態,但最近的手法又翻新,接到這類的電話一定要謹慎求證,避免套入詐騙電話的陷阱。

針對最近幾天接連接獲投訴電話報案,歐所長表示,最近的詐騙方式分成三種類型,第一種是網路拍賣,在結標後會有詐騙集團裝成「假賣家」,銀行帳號相近,讓同學們在匯款後才知受騙!第二種是假裝成熟人,引導同學們隨意說出一個名字,再假裝說有急事,能不能先匯款到帳戶等假事件。第三種是利用刑事警察局的名義宣稱需要凍結被害人的帳戶,因此需要將帳戶內的金額轉出,這也是最近頻傳的詐騙方式。

軍訓室宋忠平教官提到,從開學到現在已經有八起案例!他再次呼籲,同學們接到詐騙電話時要再三確認,同學們若有金錢往來,絕對不要透過轉帳的方式,當面交才是最安全的,另外,若能立下借據會更好。

中文系廖同學說,她曾接過兩通「裝熟」的電話,電話那頭直說「是我啦!」想要套她說出一個名字,當時她剛好在等姑媽的電話,還以為是姑媽本人,但經過再三確認,反覆問對方姓名後才知道受騙上當!

新聞系三年級的林怡君同學說,自己是外宿生,之前家裡接到電話宣稱「您的小孩被綁架了!」要求一筆贖款,而她的手機又未攜帶出門,讓爸媽非常擔心,以為是真的案件,還好她爸爸有打電話到學校確認,而校方也做緊急處理才沒有損失金錢,也讓家長和校方虛驚一場。

點閱人次:5373